原创

[原创评论] 人情往来必须摆脱“敛财诱惑”

2021-02-07 10:5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临近春节,随着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村庄又热闹起来。鞭炮喧嚣中,积攒了近一年的各种宴席迅速成为农村生活的主旋律。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近日深入某中部省份一个村蹲点发现,礼尚往来的宴席看似一笔平衡账,实际上家家户户都在亏。难以停下的人情往来已成部分农村家庭沉重负担。(2月5日《新华每日电讯》)

  近年来,传统人情往来早已成为沉重的经济负担,虽然各级政府加大了治理力度,却并没有达到根治效果,移风易俗面临极大挑战,民间似铁板一块的人情基础并未松动,根深蒂固的陋习还没有完全破除,在部分地方,收送礼金的现象依然大行其道,借红白喜事收送份子钱的现象依然严重,甚至为了收回成本而无所不用其极,已陷入了恶性循环的局面,进一步导致了社会风气的败坏。

  比如几年前媒体报道,某地除了正常的红白喜事、婚丧嫁娶要操办酒席,就连母猪下崽也要请客办酒,某家小孩高考尚未开始就提前置办酒席,美其名曰“考起大学了,那就是状元酒;如果考不起,那就是安慰酒”。这看似是一个笑话,殊不知在当地已成为常态,以至于到了“大众化”的地步,当地人情往来到了何种泛滥的程度,让人不免瞠目结舌、叹为观之,人情支出自然也是水涨船高,成为一笔越来越重的负担。于是乎,很多家庭为了“回笼资金”,就会“有条件利用条件,无条件创造条件”地置办酒席回收份子钱,相互攀比和效仿之下,局势就会失去控制。

  人情往来作为社会交往和人际交流的方式,有存在的合理性和必要性。不过,传统意义上的人情往来,讲求“礼轻人义重”,彼此之间更注重情感的交流与碰撞,在形式上则应简则简、能省则省。在过去物质缺乏的时代,置办酒席更多追求凑个热闹和讨个吉利,并没有把收取份子钱敛财作为第一要务,更没有将其作为发财的一条门路。不过,随着市场经济思潮的冲击,情为利为用的目的变异和手段失偏下,正常的人情往来因为“为钱所困”,而失去了其本来的面目,成为赤祼祼的“生意经”。

  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民间盛宴”,早已变味成让人难以接受的“金钱游戏”。不过,你送我收的流转与循环之下,看似彼此找到了平衡,实则人人都已亏损。在这场人情往来的游戏中,每个人都是“亏损者”,无人能从中获得利益。除了置办酒席本身需要成本,还有物价上涨所形成的实质性影响。结果,大家细细一算才发现,“总体算下来,实际上是亏了,而且亏得远了。”

  一家一户的账好算,整个社会的大账不好算,一家一户“亏得远”,整个社会所造成的损失则难以估量。除了显性的餐饮浪费和社会性消耗,对于环境卫生、粮食安全、社会和谐包括社会风气所带来的影响难以评价。当人情往来失去了基本内涵,成为敛财的工具后,社会风气则每况愈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会变得更加世俗而功利。

  人情需要通过一定的方式来维系和巩固,以提高彼此之间的亲和度和信任度。置办酒席无可厚非,不过,实行标准控制,遏制沦为敛财之道,则势在必行,并且需要“乱象用重典”。一方面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尤其是帮助普通民众算好经济账、环境账、风气账,让他们知理明事并积极支持;另一方面要发挥群众自治和法律约束的作用,运用道德与法律两种手段,把村规民约用好,并进一步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借助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手段,不断巩固以形成习惯,如此才能真正破解治而无效的困局。(唐伟)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