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在春节读书学习也是不错选择

2021-02-07 10:5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今年的春节可能有点特殊,因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根本消除,近期国内多地又出现新增本土病例,尤其河北、辽宁等少数地方还属于中、高危险区。

  面对严峻复杂的冬季疫情防控形势,连日来,国家卫健委及各省(市区)纷纷发声,倡导大家在工作地过节,非必要不离开当地。让人高兴地看到,近期不少基层政府及企业积极响应,纷纷拿出“真金白银”,并制定相关“硬措施”鼓励职工在当地过年。这对当前疫情防控和减轻春运压力有着重要的意义。

  笔者认为,要减少像过去春节期间那种大规模聚集活动,倡导大家在春节期间读书学习,也是不错的选择。这样,一来可以免去春运期间路途的拥堵、进场的排队、疫情的风险、旅途的疲劳、安全的顾虑等一切烦恼;二来通过读书学习充电丰富自我,不仅有利于提升今后工作能力,还可以减少大规模聚集造成的疫情防控压力等。

  其实,读书学习的意义,并不仅仅是获取知识那么简单。读书是心灵的滋养、智慧的酝酿、情感的温床,是一种精神追求、一种道德修养、一种生活习惯、一种人生享受。正如有人所形容的:书是灯,读书照亮了前面的路;书是桥,读书接通了彼此的岸;书是帆,读书推动了人生的船;书是粮,读书补足了精神的钙。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因多种因素影响,当前选择系统性读书的人似乎越来越少。尤其是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人们获取知识和信息的途径多元化,读书逐渐淡出了一部分人的生活。为了改变这种现状,世界专门设立了读书日,以提醒和激励更多的人莫忘读书,多多读书。世纪老人冰心也说过:“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

  法国启蒙思想家、法学家孟德斯鸠曾说:“喜爱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无聊的时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说的就是读书的乐趣。在此建议各地用人单位,尤其是工会组织,在用“薪”留人过年同时,别忘记单位职工书屋建设,营造“书香满溢的春节”;还可以利用难得的假期团聚时光,搞一些亲子阅读、家庭阅读活动,让更多的职工及其家庭成员能在春节假期能安静地读上一本或几本好书,既能提高读书学习的积极性和氛围,还可以净化心灵、愉悦心性、陶冶情操、健全人格、了解政治、洞悉历史,又能丰富自我、提升自我。正如荀子在《劝学篇》中所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让我们在读书学习中过一个更有意义的春节吧!(刘纯银)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