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以“牛劲牛力”开启节后新奋斗

2021-02-19 10:4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一想到上班就焦虑烦躁”“大吃大喝导致急性胰腺炎”“晚上睡不着早上又起不来”……记者调查发现,春节假期结束,患上“节后综合征”的患者明显增加。专家提醒,应及时进行心理调节,减少“节后综合征”带来的不适。(2月18日新华社)

  国庆、春节等长假结束,很多人容易患上“节后综合征”,出现焦虑、忧郁、失眠、工作效率低下、精力难以集中、萎靡不振、无精打采等种种不适。按照专家的说法,“节后综合征”是较长假期过后,人们的工作状态断档,节奏被打乱,不知道接下来该做什么,或者即使知道做什么也无法集中注意力,容易沉浸在假期的美好回忆或者放松状态。

  尽管大多数人的“节后综合征”会随着时间推移而缓解、消失,但既然已经收假,就要求我们必须从过节状态迅速切换到工作状态。如果因“节后综合征”影响了我们的工作,比如服务态度不好、工作效率低下,甚至造成工作失误,就会损害群众利益,影响单位形象,且与作风纪律要求格格不入,近年来有关人员被曝光的案例也不少。

  可见,对于“节后综合征”,我们不可听之任之,必须及时予以摒除。在这方面,许多专家从心理和生理上开出了“处方”,比如提前走出舒适圈、尽快调整生物钟、适度恢复运动量等。同时,我们更应该从精神层面上进行调节。常言道“一年之计在于春”,这句话实际上就是提醒我们,要抓紧时间加油干,以饱满的精神迅速投入和开启节后的工作。

  李大钊有句名言:“人生最有趣味的事情,就是送旧迎新,因为人类最高的欲求,是在时时创造新生活。”这意味新的一年,又站在新起点,我们应以一种新的态度面对新起点、创造新生活。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人的精神状态也应随之焕然一新。站在新起点上,就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展开新的学习和工作。

  过去一年,“鼠”实不易,我们“每个人都了不起”;新的一年,是接续奋斗的“牛年”。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礼赞牛所代表的精神品质,并强调“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不负春光争朝夕,拼搏奋进开新局。春节长假已经“清零”,我们开启节后工作,就当按下“奋进键”。我们要学习牛的品格,发扬牛的精神,像牛一样耕耘,像牛一样奋发,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保持勤劳奉献的“牛劲”,使出创新发展的“牛力”,豪情满怀地干好每项工作,新的一年定能“牛气冲天”,也定能共同“犇”向美好的未来。(付彪)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