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期待更多志愿服务助力移风易俗

2021-02-19 11:1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山西长治市长子县聚焦群众反映突出的红白喜事人情负担过重等问题,积极推进农村移风易俗,2019年以来全县红白事新办、简办500余起,节约财物1000余万元。这得益于长子县深化制度建设,为移风易俗做好服务引导。比如鲍店镇成立了公益红娘志愿服务协会,在元旦、七夕、春节等节日,协会组织开展牵线活动,倡导婚事新办文明新风。鲍店镇还通过组建“农村宴席服务队”,为新婚夫妇提供志愿宴席服务,控制宴席规模,杜绝铺张浪费,变大操大办为婚事新办。(2月17日《人民日报》)

  传统习俗根深蒂固,再加上受炫富与攀比的社会风气影响,民间红白喜事人情负担过重的问题始终难以有效解决。比如,“新华视点”记者日前在山西、河南、湖南等地走访发现,不少农村大龄男青年面对这道难题更加尴尬。在一些农村地区,娶妻必备的车、房、彩礼等新“三大件”花费竟然飙涨到上百万元,结婚已成为部分家庭的沉重负担。

  “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红白喜事,以及其他礼尚往来的宴席,看似是一笔“平衡账”,实际上家家户户都在亏。很多家庭为弥补损失,彼此较量和互相角力已无所不用其极,不但未能实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而是“简事大办、一事多办、一事多地办”,结果宴席规模越来越大,成本越来越高,铺张浪费和大操大办乱象更加严重,进一步加重了家庭负担,败坏了社会风气。

  治理大操大办和铺张浪费顽疾并不容易,好风气的形成也是一个渐进过程。在这场移风易俗的系统工程中,各地采取了各种创造性手段,总体说来就是把“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结合起来,以过程干预作为主要的引导和纠偏手段,部分措施还具有很强的约束力。比如有的地方明文规定复婚、再婚不得操办酒席,一事多办、一事多地办等情况也属违规操办酒席行为;还有地方规定彩礼不能超过6万元的标准,还辅以通报批评等辅助性手段,还有地方由村(社区)选出红白理事会组成人员,制定村规民约,评选先进和进行奖励等手段,发挥了一定的综合性作用。

  不过,除了提出明确要求、大力宣传和倡导外,还应考虑到群众的切实需要,下沉基层,主动提供相应的服务,用“服务替代”去解决单纯倡导的措施局限性,在全力服务和全面参与中,帮助群众中把好关、护好航、引好路。

  而长子县鲍店镇成立公益红娘志愿服务协会,由协会成员开展牵线活动,提供服务支撑活动,在此基础上又成立“农村宴席服务队”,为新婚夫妇提供志愿宴席服务,控制宴席规模,杜绝铺张浪费。这种做法的意义在于,不但告诉了每个人“应当怎么干”,还通过服务“帮助你这么干”,通过服务把倡导要求落到了实处,起到了把关与约束的作用。

  在很多情况下,移风易俗的难度在于,群众并非“不愿”,而是“不能”和“不会”。这就需要地方政府和公益组织在倡导和要求的基础上,提供更多的公共性和公益性服务,满足红白喜事操办的需求性,有此作为前提,村规民约和新风尚倡导才能真正被众人所接受,最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唐伟)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