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2人点5人菜量”是一种浪费恶示范

2021-02-20 11:0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一段网友拍摄的“服务员提醒避免点餐浪费被骂”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并引起热议。视频显示,两位男顾客在就餐时坚持加菜,服务员提醒要避免浪费,顾客却称其“多管闲事”。2月18日,记者联系到事发的火锅店,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当时两位顾客的点菜单,共消费1125元,下单了羊蝎子火锅以及涮品、凉菜22种。该人士称,这大约为5人的菜量,最终几乎剩下一半,且顾客也没打包带走。 (2月19日《新京报》)

  2人点5人菜量,虽然花费的是消费者自己的钱,表面上看似乎也与火锅店“毫无关系”,火锅店只要照单收费即可,但事实上,这种严重的餐饮浪费无疑与当下社会所提倡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格格不入,有违餐桌文明,是一种赤裸裸的“恶示范”。

  众所周知,消费者到酒店、饭馆等地聚餐吃饭,点多少菜、点什么菜,都是消费者的权利。但有一点必须厘清,那就是吃多少点多少,适量点菜,不够再加,切不可过量点菜,或显摆“不差钱”而故意多点。

  现如今,大家的生活水平的确是大为改善,上酒店、饭馆吃饭不再捉襟见肘了,想吃什么就点什么,但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能忘,更不能丢,“光盘行动”依然是值得倡导的餐桌文明。

  此次,两位顾客在一家火锅店就餐时坚持不断加菜,服务员善意提醒要避免浪费,却遭遇顾客的不领情,反称“多管闲事”,这无疑暴露了这两位顾客的节俭意识严重缺失。2人点5人菜量,如果真能吃完,倒也无可厚非,但事实证明,他们根本吃不完,不仅最终几乎剩下一半,而且没有打包带走。这样的浪费不是挺严重吗?

  这些年的许多事实已经表明,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遏制餐饮浪费刻不容缓,需要多方给力,共同治理。一方面,需要消费者给力。消费者要始终铭记和践行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自觉做到适量点菜,严禁铺张浪费。另一方面,需要酒店、饭馆给力。酒店、饭馆等要适时提供提醒服务,避免顾客过量点菜,从而遏制浪费行为。同时,还需要监管部门给力,监管部门不妨采取批评、罚款、黑名单等方式,对餐饮浪费行为进行必要处罚,从而促使消费者自觉养成文明就餐、节俭用餐的良好习惯。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希望每一位消费者在酒店、饭馆用餐时,一定要自觉养成文明用餐、节俭用餐的好习惯,让我们在享用“舌尖上的美味”之时,从我做起,倡导“舌尖上的美德”,把“剩宴”变成“光盘”,从而让“厉行节俭,反对浪费”蔚然成风,真正成为一种“新食尚”。(叶金福)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