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将迷信赶出社交平台需“软硬兼施”

2021-02-20 16:5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感觉迷茫,“塔罗牌占卜”可“预知未来”;运气不佳,“冲花凉”可“时来运转”……“新华视点”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时下热门的社交媒体平台上,“塔罗牌占卜”十分火爆。一些商家以改变运气、消灾避祸、祛病解忧等为噱头,收费动辄成千上万元,通过搞“洋迷信”牟取暴利。(2月20日《南京日报》)

  占卜算命是旧时代遗留的手艺,这门手艺其实是封建迷信的产物,到了科学昌明、教育勃兴、思想先进的时代,占卜算命本应失去拥趸。然而,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时代,占卜算命竟搭上网络和信息技术的便车,在各路热门社交媒体平台做起线上生意,且生意火爆,实在让人诧异!

  塔罗牌是一种古老的西方占卜工具,因此,“塔罗牌占卜”仍是披着“洋外衣”的迷信活动,无论花样如何翻新,它与传统的摆摊抽签、打卦、看手相等算命一样,本质上都是利用人们的迷信心理实施敛财,敛起财来比传统占卜算命更狠——据报道,某从事“塔罗牌占卜”的微信号,单次占卜需298元,若要做“仪式”改变运势,单次收费199元,难度越大需持续的时间越长;另一提供“转运、控灵术、占卜”等咨询服务的微信号则称,举行一场所谓的“桃花朵朵”法事1.68万元,点一组“莲花灯”1592元,一块掩面佛牌售价3800元……可见,“塔罗牌占卜”分明是一门披着科技外衣的“吸金”生意,而且“吸金”能力超强。

  对于这种利润丰厚的歪门生意,显然不能容许存在。它不仅不能给人以“人生指引”,反让部分人在它的忽悠下不敢直面困境,逐渐对算命产生依赖,在迷茫焦虑中一次次沦为被诈骗者,造成严重财产损失。同时,占卜算命在社交平台流行,会导致部分年轻人重拾封建糟粕,难以提升科学素养。

  而要将“塔罗牌占卜”等赶出社交媒体平台,需要“软硬兼施”。一方面,要强化硬监管——加强线上占卜等封建迷信行为的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线上迷信活动。据报道,一些商家还开了实体店,线上线下互动,一旦相关经营者有违规违法行为,监管部门应在线上线下一起打击,以彻底斩断黑色利益链。同时,应倒逼网络平台承担社会责任,加强对网络账号的审查和日常监管,对用户进行必要提醒和约束,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对涉嫌迷信或诈骗钱财者应立即关停账号、冻结账款;也要强化网络平台的共同治理责任,将有关线索报告监管部门予以进一步查处,保障民众利益。

  另一方面,要强化软引导。一是应加大宣传力度,揭穿各类迷信活动的骗术,提高公众辨识能力;二是多运用短视频、游戏、动漫等新手段宣传科学常识,科学与迷信始终处于博弈状态,封建迷信越活跃,国人的科学素养越低,多多进行科学宣传,提升公众科学素养,才会自觉抵制封建迷信;三是对弱势群体的现实问题,相关部门要加快妥善解决,完善心理疏导机制,提供专业社会化服务,以减少滋生迷信的社会土壤。(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