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以党史为明灯、清泉和号角

2021-02-24 10:0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1921—2021,风雨百年路,奋斗铸辉煌。一部感天动地的党史,是一部筚路蓝缕奠基立业、战胜困难创造奇迹、砥砺前行开辟未来的恢弘历史,是一首豪情壮志地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铿锵赞歌。在我们党走过百年之路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全体党员的确有必要重温党的波澜壮阔史诗,以便于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问题有更加深刻深入的理解与认识。

  以党史为明灯,照亮前行之路。我们党的百年征程起于危难,彼时,国内积贫积弱、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甚至处于民族危亡之际,一群有志之士为寻找救国救民的真理和道路,进行了艰苦的探索和奋勇的斗争。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个伟大的党终于诞生。我们党从诞生开始,就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其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走过的百年征程何其艰辛曲折,越过的是急流险滩,穿过的是惊涛骇浪。这段党史应是每个党员心中的明灯,有了这盏明灯,每个党员才会看清脚下的路为什么出发。为什么出发?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以党史为清泉,洗涤心灵之尘。放眼百年党史,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凝聚力、战斗力的源泉,也是每个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那些敢于抛头颅、洒热血的无数共产党人为国家为民族牺牲,感人肺腑、催人泪下,被人们永远铭记。而那些迷失政治方向而得了“软骨病”的党员则永远被人唾弃。因此,如今的党员学习党史,应以党史为清泉,洗涤心灵之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个心地纯洁、理想信念坚定的共产党人。人生如屋,信仰如柱;柱折屋塌,柱坚物固。

  以党史为号角,激发奋进之力。有人说,“一部党史,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有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的确,百年党史是一部“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奋斗史,体现了共产党人坚韧不拨、百折不挠、九死不悔的奋斗精神。所以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我们党走过百年征程,进入新时代,又要谱写新时代华章,每个党员在回望过往的奋斗路后,应以党史为号角,激发新的奋进之力,实现更多宏图大业。党的新时代应是所有党员接续奋斗的新时代,是所有党员建新功立新业的时代,奋斗应是每个党员应有的姿态。

  党史厚重而深刻、崇高而伟大、光荣而光彩,穿越百年依旧闪耀着夺目光芒。每个共产党员应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让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谱写党史更加辉煌的未来!(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