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让党史成为“开学第一课”主题

2021-02-26 11:1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2021年春季学期陆续开学,蛰伏了一冬的孩子们又高高兴兴上校园。每个学校的开学第一课因为对全年的教育教学有着很强的导向作用,所以很受老师及家长关注。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我们知道,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央日前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部署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青少年不能做局外人,不妨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本学期开学第一课的主题。

  党史开篇,应明确导向。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在他们身上种下爱党爱国的种子。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要求全社会做到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所以,对青少年教育,应当将政治教育放在重要位置。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让孩子们明确前行的方向,同时也鼓舞他们积极向上的斗志。

  党史开篇,可现身说法。有人可能会说,党史学习教育太空洞,青少年一时难以抓住要领。其实不然,一方面,我们可以请健在的老党员、老革命讲自己的故事。举个例子,江苏老人焦润坤曾是一名新四军的抗战老兵,也曾是日军细菌战的受害者,近年来,焦润坤赴各地作报告,传出的就是立志报国的好声音。像这样的老同志各地都还有,只要他们身体状况良好,就可以请他们讲讲革命故事。另一方面,可以请当地的劳模、杰出人物等讲在党的培养下走向成功的故事。他们就在我们身边,他们的故事就是党带领人民的创业史、奋斗史!

  党史开篇,当因地制宜。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创造了非凡的历史。神州大地上处处留下了革命者生活、战斗、牺牲的印迹。以党史为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可以让孩子们走出教室,走出校园,到各地的革命烈士纪念馆去参观学习,了解革命英烈不平凡的一生。同时,还可以让孩子们到一些战争遗址去考察,对孩子进行现场教学。这种活生生的教育,效果会更明显。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应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的重点群体。走进新时代,我们的外部环境依然风高浪急,风险挑战纷至沓来,国际国内形势更加复杂多变,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为此,我们一定要让青少年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使青少年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肩负起民族复兴使命。(周二中)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