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激浊扬清,让短视频“天蓝海碧”

2021-03-02 10:5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2月26日,抖音安全中心发布治理处罚公告,对一批涉嫌刻意炫富、恶意炒作、有违社会公序良俗的账号进行禁言、封禁等处理。1月以来,抖音安全中心已清理此类视频2862条、音频324条、话题47个,封禁违规帐号3973个。抖音的公告表示,本次治理重点打击六类涉及不良价值观、不健康生活方式的内容,包含宣扬拜金主义、攀比享乐;对非富群体进行歧视、嘲讽或攻击;涉未成年人发布大量奢侈品信息等。(据2月28日中新网)

  随着互联网嵌入公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娱乐消遣方式。因为其操作简单、传播速度快,互动方式便捷,有的短视频平台可谓异军突起,占据了很多人的生活时间和空间。“有井水处,便有人刷抖音、刷快手”,从网友的这一戏谑调侃中,不难看出短视频在民间受到的宠爱程度。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短视频作为一种娱乐快餐文化的代表,其迎合了网络时代的节奏,方便了信息的传播和共享。然而,就像有阳光的地方就有阴影一样,在宣扬正能量的短视频如一股清流之时,在流量为王、利益变现的诱惑下,毁“三观”、庸俗、低俗、媚俗的短视频也屡屡见诸有的平台,不仅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格格不入,而且给尚不能很好明辨是非的青少年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

  短视频乱象何时休?短视频平台当然必须担负起应尽的社会责任,必须革故鼎新、激浊扬清,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的、符合整体社会价值追求的视频产品,让短视频真正“天蓝海碧”。应该说,这次抖音安全中心发布治理处罚公告,对一批涉嫌刻意炫富、恶意炒作、有违社会公序良俗的帐号进行禁言、封禁等处理,应该是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进行整治的具体动作。希望这样的行动再多些。

  当然,治理短视频乱象,不能完全寄希望于平台自觉。让短视频平台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最美声音,发挥寓教于乐的宣传效果,引导广大网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前而言,依然是任重而道远,需要社会多方面努力。

  短视频制作者必须对创作进行理念重构。短视频的主要功能是不是为了“搞笑”“搞怪”“猎奇”?当然不是,不能为追求“笑点”而制造“笑点”,更不能把庸俗、低俗当通俗,因此在题材的选择上,必须坚持“内容为王”,强化自律意识,从源头上减少恶俗、低俗的视频传播到平台上。

  平台对不良短视频在治理上要实现常态化。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容不得污秽藏身。因此,平台本身需要严格遵循国家标准,加大对内容等的审核力度,并认真落实黑名单制度,实行“一次违规、终身禁入”,铲除问题类短视频的生存空间。同时,严格落实用户真实身份信息注册制,探索出按级推送视频内容等模式。

  监管部门要常态化监管,对违规平台重处,同时发挥广大网民的“啄木鸟”作用,把短视频的监督纳入网民的举报投诉等视野,真正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合力。(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