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期待以“标准化”促进餐饮节约

2021-03-02 11:0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消息,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文旅部印发《关于以标准化促进餐饮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支持促进餐饮节约相关国家标准快速立项。加快修订《餐饮企业质量管理规范》《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等国家标准,在标准中增加反对餐饮浪费相关技术要求。(3月1日中国新闻网)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节俭,积累财富;节俭,滋养美德。奢侈,浪费财富;奢侈,腐蚀思想。道理好懂,实践难行。尤其是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等思想泛滥,一些人为了面子,为了虚荣,糟蹋食物的现象时有发生。遏制餐饮浪费,迫在眉睫!

  如何遏制餐饮浪费呢?一方面,要教育疏导,如倡导“光盘”、半份菜等。另一方面,要有严格的制度,必须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制止餐饮浪费。现在,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文旅部印发《关于以标准化促进餐饮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意见》,就是通过标准化督促餐饮节约,值得期盼。

  《意见》提出了8点要求:建立健全节约型餐饮标准体系,制定发布一批餐饮节约国家标准,全面提升餐饮企业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积极推动网络餐饮节约标准创新发展,大力开展旅游餐饮节约标准推广活动,支持创建餐饮节约标准化试点,不断完善餐饮节约标准实施监督体系,持续营造餐饮节约标准化社会氛围。笔者认为,这些“标准化”举措,有利于提高人们的餐饮规范意识,有利于人们在践行餐饮节约时有理有据,必然为促进餐饮节约输入强大正能量。

  其实,餐饮浪费多来源于人们的面子意识、虚荣心理。一旦确定了国家标准,那么,人们心中都有了标杆,标准就能抵挡一些人的面子意识,就能让一些人的虚荣心理淡化,就能让人们的餐饮活动更科学。当然,这种标准化一旦推行,也可为餐饮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让商家更好地在精致、精品上下功夫,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也为惩戒餐饮浪费提供了“硬核标准”,有利于刚性制度的建立与实施。

  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综合概念,既有产品的高质量,又有生活的高质量,具体到餐饮行业,就是给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餐饮产品;对于群众来说,就是能够享受到高质量的餐饮服务。而这一切,都必须在反对奢侈浪费的基础上进行,因为高质量发展与高消耗资源是对立的,奢侈浪费消耗的资源太多,降低了资源利用效率,也就拖累了高质量发展。(殷建光)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