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以脱贫攻坚精神书写乡村振兴出彩答卷

2021-03-03 10:5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毛相林等10名同志,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等10个集体“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1982个先进个人(含追授61人)、1501个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据新华社)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当然,“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要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用理想信仰火炬照亮逐梦的新征程。通过八年奋战,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每个角落,我们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必须牢记这个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牢记这个过程中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发扬他们身上的好精神。“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回头看脱贫攻坚的来路,就是要让我们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秉承初心使命,让我们理想信仰的火炬越燃越旺,从而能够在追梦逐梦的前行道路上,保持“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淡定和从容,迎接前行道路上的新挑战。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以非常之功谱写乡村振兴的新功绩。面对脱贫攻坚这项非常之事,我们使出了非常之策、非常之力,以非常之功取得了非常之效。从“大水漫灌”式的脱贫之法到“精准滴灌”的脱贫之策,一个策略的改变,按下的是脱贫攻坚的“加速键”,带来的是越来越多的地方传来脱贫摘帽的“好声音”。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要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准“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尤其需要我们在新形势下,明确新要求,以系统思维、精准用力、科学部署,谱写乡村振兴的新功绩。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聚焦群众期待谱写乡村振兴的新答卷。“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从这不难看出,乡村振兴并不是某一方面的振兴,而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尤其需要树立全局思维,要站在国家战略布局的高度,要在乡村振兴的广度、深度上着力,更需要紧扣新时期“三农”工作的重心,聚焦群众期待,实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人民群众新时期愿望同频共振,才能更好地解决农民农业农村问题,以“三农”工作实效铺陈全面小康成色。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进行曲”已经奏响,我们要当好新时期这一伟大事业的“答卷人”,尤其需要坚定必胜信念,以“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须有我”的担当精神,自觉地融入到时代的发展大潮中,持之以恒,以高质量的“三农”发展,推动高质量的国家发展。(婧蓝)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