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学雷锋要避免“留痕主义”盛行

2021-03-05 10:5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3月5日是学习雷锋纪念日。为避免“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里来四月走”情况的发生,很多地方都建立起志愿者服务队伍,这些志愿者身穿“红马甲”热心为民,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可以说实现了学习雷锋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

  但是,笔者所在的地方,却出现学习雷锋的奇怪现象,一些志愿者穿上了“红马甲”走进社区,活没干多少,照片却摆拍了不少,写出的新闻更是“生动异常”,帮助社区打扫卫生、维护社会秩序等,“赢得了社区住户的广泛赞扬”云云,不明就里的人还以为他们真的是在学雷锋,其实就是一场“秀”。

  当然,这些志愿者也有自己的难言之隐,上级部门有考核,每年都要有一定次数的志愿服务,否则考核不达标,没有办法,于是穿上“红马甲”搞起了所谓的“学雷锋”,一旦拍摄完成,“学雷锋”活动也就结束,到时,交上照片,写个新闻,考核过关,就万事大吉了。再说,这些志愿者很多时候并非专业人士,水平参差不齐,服务质量很难达到理想境界,于是走个过场,搞个形式,摆个花架子。

  然而,殊不知,这样的“秀”造成的影响委实不好。社区住户满心欢喜地以为会得到良好服务,哪知却只是形式,在他们心里会怎么看待“红马甲”?搞个“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发个传单,照照相,然后活动就结束了,周遭市民又该怎么看待?说到底,还是一些单位没有真正重视志愿服务,没有真正重视学雷锋活动,只是把其当作一项“不得已”完成的任务,才出现了形式主义的局面。

  有鉴于此,有关部门需要改变志愿服务的考核方式,避免“留痕主义”盛行,不能单纯靠照片和新闻,更要有被服务对象的实际感受,只有把被服务对象的感受纳入到考核指标当中,才能减少“秀”的发生。另一方面,志愿者也应当有真正的学雷锋意识,毕竟穿上了“红马甲”,“志愿”二字重千斤,要对得住“志愿”二字,就要认认真真去服务,踏踏实实去做事,“秀”不是学雷锋,而是对志愿服务的伤害。

  我们知道雷锋同志做好事是发自内心、出于爱心、缘于自觉。作为志愿者,更应当理解雷锋精神的真谛,要做志愿服务,就要从点滴做起,就要从小事做起,就要从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做起,不唯考核,不把学雷锋当作“秀”场,以赤子之心真情付出。如此,雷锋精神才会发扬光大,爱心才会生根、发芽、传递。(杜建锋)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