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传承雷锋精神要多讲时代好故事

2021-03-05 10:5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全国迅速掀起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潮,3月5日这一天也被确定为“学习雷锋纪念日”。时至今日,每年三月,全国范围内不论单位集体还是个人,都要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雷锋同志的纪念,对雷锋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向雷锋同志学习,除了讲好雷锋本人的先进事迹,还要结合时代特点,多讲一些具有特殊背景、特殊意义的典型故事。一来,尽管人物不同,故事内容也不相同,但思想内涵却与雷锋精神一脉相承。二来,那些切合时代主题、蕴含正能量的好故事,确实需要有人讲,也需要有人听。再者,不一样的精彩故事可以更好地诠释雷锋精神,有助于人们从不同角度思考人生。

  讲好红色革命的故事。雷锋出生在旧社会的贫穷家庭,深知人民群众生活之苦,自小立下“为人民服务”的大志向,后来受益于党的关怀与培养,逐渐成为一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他身上表现的勤俭朴素、吃苦耐劳、团结友爱、乐于奉献、不怕牺牲的高贵品质,实际就是对伟大革命精神的传承和发扬。所以,我们学习雷锋精神,完全有必要把讲好红色革命故事融合起来。比如,结合时下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这一契机,通过讲好党的发展历程、讲好革命英雄的斗争故事,可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

  讲好时代英雄的故事。雷锋同志是和平时期杰出的英雄代表。在推进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过程中,涌现出大量的英雄人物和英雄事迹。比如,那些冲锋在抗险救灾第一线的消防官兵,坚守在脱贫攻坚主阵地的党员干部,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沿的白衣天使,他们都是新时代的英雄楷模,都与雷锋同志有相同的热血气质、精神品质,他们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故而,学习雷锋精神,也要以更多时代英雄为镜子,讲好他们的初心使命和奋斗历程,激励更多后来者敢于拼搏、敢于奉献、敢于牺牲。

  讲好平凡人物的故事。实际上,雷锋精神离我们并不遥远,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挥汗如雨的建筑工人、起早贪黑的环卫工人、风里来雨里去的快递小哥、扶弱济贫的志愿者……哪一位不是平凡的劳动者?然而,他们却在平凡的岗位,用最平凡的事迹,书写着大大的人生,那是辛勤忙碌的人生,也是默默奉献的人生,也必定是幸福快乐的人生。学习身边人、讲好身边事,我们理解雷锋精神就更加浅显易懂。因为这些看似普通的小人物、小故事,实则就是雷锋精神的一种传承、一种延续,他们离我们最近,也最能感动人,最能鼓舞人。(王坤)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