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让学雷锋成为每个人的生活方式

2021-03-05 15:0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雷锋同志因公殉职已有59年,他的名字被永远铭记在人们心中,成为人们用以标注真善美的道德标识。而雷锋精神跨越半个多世纪历久弥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核心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的无私奉献精神。这是忠于党和人民、舍己为公、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立足本职、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业绩的“螺丝钉精神”;苦干实干、不计报酬、争作贡献的艰苦奋斗精神。归根结底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在新时代,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我们学习雷锋,既要涵养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也要具有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创新的活力、创业的激情,并把这一切转化为具体的行动,立足岗位学雷锋、服务社会献爱心,把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为行、实践于常。

  半个多世纪的时间已经证明: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雷锋是一个响亮名字,代表的是一种伟大精神,树起的是一座巍峨丰碑。他是“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的典型代表,是对“积跬步以至千里”的具体践行。助人为乐,在很多时候只是举手之劳,却以一滴水折射的光辉,照亮了社会的迷茫和道德的荒芜。所以,学习雷锋,应将雷锋精神融入到一点一滴,体现于每时每刻。正如雷锋所说:“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

  我们人人学雷锋、处处学雷锋,就能汇聚“小流”成“江海”,让学雷锋形成一浪高过一浪的大美局面。

  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是践行社会主义道德的重要途径。要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围绕重大活动、扶贫救灾、敬老救孤、恤病助残、法律援助、文化支教、环境保护、健康指导等,广泛开展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人们把学雷锋和志愿服务作为生活方式、生活习惯。这无疑为新时代学雷锋指明了方向。

  当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成为许多人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时,一定会涌现出更多当代雷锋、身边雷锋、百姓雷锋、岗位学雷锋标兵、学雷锋示范点……他们会让雷锋精神在时代洪流中,淬炼出与时俱进的璀璨“锋”芒,有力地引领时代风尚。(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