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引导“童心向党”要追求“润物无声”

2021-03-10 11:0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出《关于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童心向党”为主题,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3月9日《光明日报》)

  本次印发的《通知》提出,各级各地要重点围绕“我向党旗敬个礼”“唱支红歌给党听”“党的光辉照我心”“党的故事我来讲”四个方面的内容,切实开展好“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主题突出、方向明确、层次清楚,对于实践操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实际上,开展此项教育实践活动并非初始,在全国各地已经形成常态化,且有丰富的经验积累。只不过,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如此重要的时间节点,通过精心策划,有针对性地开展符合青少年身心特点、有助于青少年人格培养的“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意义更为特殊。

  为此,各级各地应当积极行动,按照《通知》确定的内容要求,整合各类姿源、搭建各种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然而,如若只为完成形式上的工作目标任务或许并不难,难就难在如何确保活动开展得高质高效。也就是说,“童心向党”教育实践的最终结果,关键不是活动的次数和频率,而是要通过内心的触动与启发,以“润物无声”的效果,引导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让孩子们从口中的“我要说”转变为行动上的“我会做、我愿做”。

  可见,我们组织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时,需防止几种偏向思维。一方面,当避免照章行事。作为行政主管部门,要坚决杜绝以文件落实文件,在制定贯彻执行方案时不能“依葫芦画瓢”,要摒弃大而空、概而全,要围绕相关主题,结合实际现状,对活动内容进一步分解、细化,一切以适用为佳。作为落实层面的责任主体,比如学校,不能一成不变、照搬照抄,只管完成教学课时目标任务,而是要融合学校教育资源,包括办学理念、教师特长、学生特点,以更适用、更灵活的方式开展好“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这样效果才更好。

  另一方面,学习借鉴应有“度”。针对“童心向党”等红色教育,很多地方编排了较为完善的课程体系,在实际运用中确实收到了好效果。对此,我们可以借鉴这些好方法、好经验,但不能一味拿来就用。毕竟,别人的“鞋”穿起来好看,自己穿时却不一定合适。借鉴的同时,更需自主创新,要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讲好本土的红色故事,这不仅是一种文化传承,还是一种思想精神内涵的沉淀,更是一种形象的塑造和影响力的提升。这些好故事、好声音就在身边,孩子们感受最深、体验最真,学习效果自然不一样。

  不论怎么说,“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只是一种载体,最关键的,还是要看到孩子们思想和行为的发展变化。这种变化,既表现为对党的认识和理解不断加深,更表现为现实生活的所作所为,不一定多么高大尚,就体现在日常生活的细微之处。比如,孩子们表现出的吃苦耐劳、乐于助人、敬老爱亲、文明礼貌等可贵品质,看似平凡而普通,却最能展示一些思想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王坤)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