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大力整治追星乱象刻不容缓

2021-03-12 10:5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年来,“饭圈”中的“氪金”“应援”“流量为王”等乱象愈演愈烈。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此予以关注,相关建议从会场火到舆论场。多位代表委员表示,追星乱象背后存在利用粉丝牟利的黑灰产业链,部分青少年成为受害者,法律监管上有诸多空白亟待填补。(3月11日《中国青年报》)

  平心而论,因崇拜明星而追星,是很多人成长经历中的正常现象。青少年喜欢一位或几位优秀明星,可以树立为榜样,以激发自己努力进步,优秀明星的正能量会给青少年的成长起到正确的引导作用。同时,粉丝文化已成为拉动娱乐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可见,追星有着积极的一面。

  但是,随着娱乐产业的快速发展,粉丝后援会、媒体、经纪公司、社交平台等轮番推波助澜,利用投票、打榜、引流、送礼等诸多方式,引导心智不成熟的未成年人去疯狂追捧,形成了不良的“饭圈”文化,不理性的追星行为也越来越多:集资给明星送金条、奢侈品等,为明星打榜“应援”;收买营销号为明星及相关公司打榜带流量、刷票;逃课甚至辍学追星、“饭圈”互撕、抱团刷“黑词条”……可谓是乱象纷呈。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据上述报道交代,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总结了网络消费借贷案中的新现象、新特点:在校学生互联网金融借贷案大部分是因粉丝“应援”等追星行为产生的,涉及直播打赏的案件94%以上都是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金额少则几万元,多则上百万元”。“饭圈”卖力“氪金”的风气可见一斑。而我国粉丝群体趋于低龄化,追星乱象背后存在利用粉丝牟利的黑灰产业链,使部分青少年成为受害者而浑然不觉。

  可以说,无底线的追星行为,严重影响了明星与他人的正常生活,触犯了社会规则与社会伦理,甚至涉嫌违反相关法规,侵犯民众的隐私,破坏公共秩序与安全。如此追星,已经不只是简单的不良追星行为,更可怕的是,会严重影响到青少年的正确价值观的形成,影响到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成长。

  因此,整治追星乱象刻不容缓。在治理粉丝文化领域的乱象时,相关方面要强化多部门联合行动,及时出台相应法规予以规范,消弭监管空白地带,加强网络文化治理力度与宣传教育力度;要建立健全“粉丝经济”的风险防范机制,强化分类管理,厘清各方责任,加大对各网络平台的指导和监督,疏堵结合,倡导充满正能量的“饭圈文化”。而娱乐公司、媒体以及平时艺人活跃度高的社交平台,都应该肩负起正确引导粉丝、助力营造健康“饭圈”环境的责任,让粉丝明白追星的界限与禁忌,净化“饭圈”不良风气,还粉丝文化一片晴朗天空。

  同时,粉丝也要提高道德修养和法律素养,保持正确的追星姿势,理性文明追星,千万不要轻信盲从,不能因为追星影响了自己乃至家人的正常生活,影响了自己的学业或工作,甚至影响了公共秩序与安全。全社会要共同抵制资本对粉丝文化的投机、利用、操纵,引导追星族尤其是青少年理性追星,并推动未成年人社会成长环境的优化,让富有正能量的偶像引领青少年,并对青少年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斯涵涵)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