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别让流量明显“攻占”教辅资料

2021-03-12 11:0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假如你是王红,肖战是你最喜欢的一名演员,请根据提示写英语短文来描述他。”“这次考试我没考好,都是因为《陈情令》太好看了。”“假如你是肖战,钟南山爷爷是你新交的朋友,请根据以下提示写一封信介绍你的情况。”近日,网络上有博主发布文章称,试卷和教辅上出现大量流量明星,涉及语文、英语、政治等多个学科。(3月11日红星新闻)

  根据网友“有图有真相”地爆料,流量明星不但出现在教师资格证考试、省级公务员考试的教辅资料当中,而且还出现在一些中小学的教辅资料当中,这引起了很多网友尤其是家长们的担忧,认为这种现象不甚妥当,可能会对未成年人带来不良的影响。

  通过网友的爆料不难看出,不管是肖战、李现等流量明星,还是《陈情令》等热门电视剧,它们在一些教辅资料中出现的方式都很巧妙,基本上是以选择题的题干、作文题的材料等方式出现。但是,即便经过了如此“伪装”,还是难免让人产生某种违和感。毕竟一边是娱乐明星、娱乐事件,但是另外一边则是严肃的教育、考试、培训等,两者不但风马牛不相及,而且在很多人看来,本身就有着某种对立的意味。

  举个简单的例子,绝大多数家长和老师都不希望自己还在读中小学的孩子去追星,因为缺乏自控能力的孩子,很容易沉迷其中,进而严重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但是,如果他们拿到手里的一些教辅材料,却频频出现流量明星、热门影视剧的名字,就会给他们带来某种错误的暗示,好像老师和家长不再反对他们追星,否则为什么连自己的学习资料里,都会有他们的一席之地?这显然是老师和家长们所不愿意看到的。

  流量明星“攻占”教辅材料还有更大的问题。国家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不准任何商业广告出现在中小学教材、教辅材料当中,但是这些频频出现在教辅资料中的流量明星和影视剧名称,让很多网友怀疑这是一种软广告,是教辅资料的编写者收了明星经纪公司或者是影视剧出品方的钱而给他们做的广告。如果真是这样,那是严重违反国家教育部门相关规定的,必须进行深入调查,给公众一个说法。

  即便不涉及商业软文、软广告的问题,这些教辅材料的编写者如果因为个人喜好,为了应援明星,就把明星的名字编写进教辅资料,同样也是不妥当、不应该的。不管是教辅资料的编写者,还是老师平时给孩子出题练习、考试,都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不能掺杂私人感情,乃至往里面“夹带私货”,这是底线,也是常识,因为这样的“夹带私货”,不但会损害教辅资料的严肃性、公正性,而且还会带来一些消极的影响。

  对于这一问题,应该引起教材编写、出版方的重视,也应该引起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共同关注,并且给予及时的纠正。(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