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为乡村振兴多多增添“一抹绿”

2021-03-12 11:0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又到了植树植绿的季节。“十年树木”,植绿种下的是一粒种籽、一棵苗木,收获的是绿色优美的生态环境,还有可以变现的、可观的林木、饲草、药材收入。广大的农村地区,占我国国土绝大部分面积,多措并举植绿,对于推动农村生态环境改善,铺就农民幸福路,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结合植绿发展草木本中药材。草木本中药材既是植绿的好材料,又是山区群众致富的载体,草本一般几年有收获,木本十多年后收获,有不少地区依托种植黄连、厚朴、杜仲、辛夷花等多年生草木本药材致富增收,特别是山区最为适合。党员干部以及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要带领群众因地制宜,适度发展草木本中药材,在种活、护理等方面下功夫,让广大农村群众成为种植中药材的最直接受益人。

  结合荒漠改造发展生态林。我国不少地方分布着零星或成片荒漠,是植树造林的重点地带,同时也是这些地区群众增收的“重头戏”,这些地区环境相对恶劣,植树造林成活率不高,国家非常重视。我们要以国家生态功能区政策为导向,组织群众开展引水基础设施建设,在专家指导下,大力发展防风林、固沙草,营造优美的农村发展环境。当年,塞罕坝人就是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几十年如一日地顽强拼搏,硬生生地将黄沙漫天的恶劣生态环境,建设成了今天的“树林海”。同时,在防风固沙的基础上,可以按照“短平快”“长短结合”“农牧结合”等模式,适度发展经济绿植,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还能有效增加农村群众的经济收入。

  结合农旅发展植绿美化环境。旅游是方兴未艾的朝阳产业,农村旅游发展是带动农产品销售、农业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在食、住、行、游、娱、购等旅游诸要素中,农村优美环境是推动农旅长足发展的重要一环。各地在打造农村优美环境中,要多方吸收成功经验,特别是,要在沿路、沿山、沿河湖成片、成规模地发展特色花草树木上下功夫,为城乡居民出行观光打造美丽景观,留下深刻的美好回忆。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生机勃勃的绿色,带来的是清新的空气、潺潺的溪流、蓝蓝的天空,它是美丽宜居生活的生态底色,更是幸福生活的金山银山。深信,只要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植绿融入生活生产中,在植绿中发展,在发展中植绿,依靠科技手段植绿,确保成活率、利用率,就能推动大地美起来、山河绿起来、群众富起来,在不久的将来,一个个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空气清新、富饶美丽的可持续发展新农村,将呈现在世人面前。(杜才云)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