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在党史教育中聆听信仰的笛音

2021-03-16 10:4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深入学习党史,汲取发展力量。记者近日在上海、浙江、河北、陕西、贵州、青海等地走访看到,围绕党史教育,各地探索创新学习活动,通过用好红色资源、创新教育形式、打造精品党课等掀起学习热潮,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党员干部心中,在建党百年之际磨砺更大使命担当。(3月14日新华社)

  百年征程浩荡,百年初心如磐。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百年党史不仅是一步厚重的教科书,更是丰富的营养剂。广大党员干部需要在党史教育中不断内化信仰之力,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立足新阶段、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信仰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在党史教育中聆听无数共产党人信仰的笛音,能让我们的初心更深地熔铸于灵魂和血液。新文化运动的先驱之一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蘸着墨汁吃掉粽子还觉得很甜,因为墨汁中充满了信仰的味道。在当下热播的电视剧《觉醒年代》里,中国共产党早期的精神领袖李大钊自从信仰了马克思主义,就矢志不渝地将之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和终生奋斗的目标,让“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成为他一生的底色……信仰也在于江竹筠倒在黎明前的坚贞,在于杨靖宇剖胃之后敌人的敬畏,更在于千千万万的共产党人的前赴后继、慷慨悲壮!

  信仰能让人把准思想之舵,更能让人步履坚定。党史记录着我们党筚路蓝缕的发展轨迹,记录着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艰辛历程,是涵养丰富、滋养深厚的精神富矿。

  百年风雨雄关道,风鹏正举冲云霄。经过共产党人的努力奋斗、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社会经济生活的不断繁荣,新的时代和以往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时代相比,有了质的飞跃。然而,无论到什么时候,我们都需要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党史中汲取丰厚营养,增强勇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本领。

  在党的百年征程中,初心和使命一直映照着共产党人拓荒深耕、倾注心力的风骨担当与伟大人格。无论是“大渡桥横铁索寒”的勇士们,还是在敌后工作的“钱壮飞”们;无论是塞罕坝的造林人,还是鞠躬尽瘁的孔繁森;无论是以航天报国为使命的航天人,还是一个个十八洞的驻村工作者……他们都是在坚定的理想信仰支撑下,才具有爱国爱民之心、报国强国之能。我们只有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不断增强自身本领,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

  百年党史中有信仰之根、精神之魂,也有烛照未来的光亮、辨明方位的指针。在新的时代,每一个党员干部也时刻经受着各种考验,尤其是在市场经济背景下,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思想抬头,有些党员在“糖衣裹着的炮弹”面前迷失了自我,这就需要我们党员能保持共产党人的优良革命传统,做到心有所知、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只有如此,才能不辜负共产党员的身份。党史也是一面镜子,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状态,不断加强自我修养,才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才能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需要从红色基因中不断汲取信念之火、信仰之光,为创造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贡献自己的才智和努力!(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