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警惕“耽美剧”误导公众的价值观

2021-03-17 11:0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2021年,由耽美小说改编的“双男主”电视剧立项、拍摄、开播数量暴涨,被网友戏称为“耽改101”元年,引发广泛关注。半月谈记者梳理发现,晋江原创网上有名的耽美小说IP几乎全部售出,单个IP最高售价达4000万元,有超过60部耽美小说正在或已完成影视化筹备。(据2021年第5期《半月谈》)

  “耽美”一词产生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日本,原指“耽于美色”,后在我国多用于表述男同性恋爱情。耽美文化是亚文化的一种,在青少年人群中颇有市场。这也是大量耽美小说以及改编的电视剧走红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市场火热并不意味着耽美电视剧可以大行其道。如今,如此多耽美题材的电视剧扎堆筹拍,未必就是一件好事。

  从宫廷剧、抗战剧到谍战剧,再到今天的耽美剧,电视剧题材不断出新,带给了观众不同的观剧感受。但电视剧市场题材扎堆跟风现象,也是这个行业的通病。宫斗剧火,大家就一股脑儿地“宫斗”。耽美剧火,大家就纷纷上马耽美剧。可我们真的需要这么多的耽美剧吗?换而言之,拍这么多耽美剧拍给谁看?又有几部可以赚钱出圈?

  其实,耽美剧扎堆最大的问题,是在为亚文化站台。现实而言,耽美文化并非主流文化,而是一种小众的亚文化。大量耽美剧的上映,很容易给社会公众造成一种价值观的误导,尤其是影响青少年的主流价值取向。不管是我国电视剧还是网络剧的审查标准,此类耽美剧虽然没有明令禁止,但并不鼓励。

  表面上看,这些立项的耽美剧都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改编,淡化了男同以及男色的色彩。但是,这些电视剧都脱胎于耽美小说,难以彻底和小说彻底划清界限。与普通的“兄弟情深”不同,耽美剧所打造的男男CP本身就带有某种心理暗示。从某种意义上讲,耽美剧改编其实是一种打擦边球的做法,游走于政策的边缘。

  其实,耽美剧并非新鲜题材,只不过不如今天这样扎堆。比如曾经火得一塌糊涂的《上瘾》与《镇魂》,都是此类题材。但由于种种原因,不少耽美剧因为尺度问题被全网下架。此次扎堆拍摄的60多部电视剧,恐怕同样面临拍摄尺度和内容审查的问题。

  文化多元的时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对于小众文化,我们可以包容,但小众文化不能喧宾夺主。尤其是对于耽美这样带有男色和同性恋色彩的小众文化,更不应该过度追捧。耽美题材电视剧的火热,其实更多的是一种资本市场的推动,影视剧制作公司关心的是经济利益而非社会效益。

  耽美剧扎堆,其实隐藏的是观众选择权的受限,因为我们不得不面对大量耽美剧霸屏的困扰。对于耽美剧,我们当然不能一棒子打死,但却不能忽视这一类型电视剧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对于耽美剧打擦边球和拍摄尺度的问题,广电部门更应该明察秋毫,及时介入,防止耽美文化泛滥成灾。(徐刚)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