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精准打击“恶俗婚闹”值得推广

2021-03-22 11:2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严禁强吻搂抱或采取其他方式侮辱猥亵新娘伴娘”,日前,山东邹平一则“打击恶俗婚闹”的公告引发网友热议。该份由当地妇联、民政、公安等多家机构联合发布的公告,明确严禁在婚庆活动中实施强制新郎、新娘及其他人员脱衣服等低俗、恶俗婚闹行为,并强调“违者由公安机关视情节依法予以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3月21日千龙网)

  “婚闹”源于传统婚礼的“闹洞房”习俗,本来只是“气氛组”的活儿,图个乐子,主要在婚礼上搞点小花样,做些无伤大雅的小游戏,制造热闹氛围,逗大家开心,都沾点喜气。可是,近年来部分地方的“婚闹”变了味,滑向了恶俗低俗,热衷搞色情笑话,甚至存在猥亵、不雅、色情、暴力等不法行为,不仅给新人造成身心伤害,亦违反了相关法律,造成了严重的社会负面影响。邹平依法严厉打击“恶俗婚闹”,有助于整治不良婚庆风气,引导社会树立文明婚礼理念。

  近年来,各地频频曝光“恶俗婚闹”丑闻,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强烈批评,还有一些“恶俗婚闹”动作粗暴,甚至伤及新人,比如贵州遵义的一起“婚闹”曾导致新郎十级伤残,三名好友被判赔9万余元。还有一些所谓的“婚闹”已经触犯法律,比如强奸伴娘、猥亵新娘等,事后涉案人均遭到法律制裁。

  在邹平市的“打击恶俗婚闹”公告里,明确列举了七种禁止行为,包括强制新人脱衣服、捆绑、强吻、猥亵、涂抹异物、不雅表演等,以及蓄意或以营利为目的剪辑制作低俗婚闹视频、图片、文字等并通过网络进行散布、传播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等。如此,可根据公告厘定的“恶俗婚闹”标准,对照现实社会里的“婚闹”行为,既保障了正常的婚礼喜庆,又可精准打击“恶俗婚闹”。

  邹平市明确违者由公安机关视情节依法予以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这意味着将“恶俗婚闹”定性为违法行为,不再对之一味姑息、纵容了,而是依法予以严厉打击,以遏制此类不良风气。此前也有部分地方发布了抵制“恶俗婚闹”的倡议书,但缺乏严厉处罚措施,仅靠民众的自觉意识,难以达到目的。而邹平市对“恶俗婚闹”施以治安处罚、刑事责任,提高了违规门槛,具有更强的约束力,若落实到位的话,必将发挥出威慑力。

  当然,在对“恶俗婚闹”进行严厉打击的同时,也要大力倡导文明婚礼,引导社会大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婚俗理念。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很多以往的传统习俗已经不合时宜,需要舍糟粕、取精华,使其变得更文明,以适合当下的社会观念。一场热闹的婚礼,未必非要掺杂“恶俗婚闹”行为,改以文明的礼仪,引入恰当的幽默,一样能够收获笑声,给新人留下深刻的美好印象,岂不是更好?(江德斌)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