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清明,请为英烈在网上献一束花

2021-03-23 11:1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刚刚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放完的重大历史革命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第39集有一个令人非常心痛的镜头:陈独秀在送儿子陈延年、陈乔年到法国勤工俭学时,剧中闪现出陈延年、陈乔年后来英勇就义的场景,他们戴着脚镣手铐、满身是血、浑身是伤,视死如归地走向刑场。这是电视剧对二人命运的一个交代。

  陈延年,革命烈士,1927年在上海被捕,遭受酷刑而坚贞不屈、宁死不跪,被国民党反动派乱刀砍死,时年29岁。陈乔年,革命烈士,1928年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上海龙华,时年26年。“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鲜血浇灌出花开的国度……”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小到大,发展壮大成有着九千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大党,就在于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有众多像陈延年、陈乔年这样的革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每年清明前夕,相关部门都要发出通知,倡导在清明节期间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网上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继承优良传统,厚植红色基因,激发爱国情感,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再加上,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各地除了要充分发挥好革命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外,还可以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通过网络“指尖祭奠”方式,在“中华英烈网”等网络平台为革命先烈献一束花、点一支蜡烛,抑或写几句留言,在内心深处种下“缅怀先烈、尊重英雄,崇尚英雄”的种子,坚定在新时代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清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祭祀祖先、缅怀先烈、致敬英雄是其深刻内涵。随着时光的流逝,经历过真刀真枪岁月的人越来越少,在“蜜罐”里成长起来的青少年已无法感受到战争的残酷与场面的壮烈,仅有的一些认知也来自文学与影视作品,但文学艺术毕竟经过了再加工、再创造,无法原汁原味地再现战争的伤与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早已远去。但历史不容忘记与背叛,以清明网上祭扫为契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是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凝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进力量。

  时代的发展为清明祭祀提供了越来越多的选项,在疫情防控仍不能掉以轻心的2021年清明节,利用新兴传播平台进行网上祭扫,不仅可以减少人员聚集,而且绿色环保,对广大青少年也更具教育意义。清明,请在网上为英烈献一束花;清明,请在网上为祖先说一句话;清明,请在网上为未来的自己加一加油!(杨维兵)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