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让座美德应倡导,道德绑架却不妥

2021-03-24 11:0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3月22日,上海地铁上一男子与70岁左右大爷起争执。争执的原因是男子因觉得工作了一天太累未让座,老人怒批其没道德,引发网友热议。有部分网友表示,让座是传统美德。也有网友表示,应该互相理解,不该变成“道德绑架”。(3月23日《潇湘晨报》)

  这是又一起因地铁让座而引起的争执事件,涉事双方是老年人与年轻人,再次引发网友的“站队”讨论,由于立场和观点不尽相同,这注定是一场无法统一意见的争辩。近年来,类似的让座争执事件时有发生,主要发生在地铁和公交上,要求让座者以老年人、带娃妇女为主,拒绝让座的则是年轻人,也大多是以身体疲累、生病等为由。有些让座事件不仅诱发了争吵,还出现了肢体互动、手机互拍等,且往往被旁人拍下来,传到网上,成为公共事件。

  让座是传统美德,也是社会文明道德的体现,政府和社会机构、社会舆论等都倡导和鼓励让座行为,主要也是针对老弱幼病残等群体,希望他们能够得到更多的社会关爱。可是,让座仅停留于倡导,并无法律要求强制让座,所以,让不让座也主要依赖于市民的自觉意识,有人愿意让座,也有人不想让座,或者是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心情等,来决定是否给他人让座。

  在现实中,让座占了主流,不让座的情况确实也较多,尽管不让座的理由有差异,但都是自己决定的,他人倒也无权干涉。有时候,年轻人没注意到,只顾埋头玩手机,在旁人提醒下,也会站起来让座。还有些时候,上了一天班确实很累,或者身体状况不佳,不能站太久,也就不愿意让座了,这种情况可以理解,但是旁人往往不清楚,反而会觉得此人缺乏社会道德观念,不懂得礼让他人,也时常会引发纠纷或争执。

  现代社会节奏快,生活压力大,年轻人确实不容易,“打工人”起早贪黑,经常熬夜加班,部分行业更是长期搞“996”模式,弄得人身心疲惫。在地铁、公交上,经常可以看到年轻人疲乏的样子,坐车对他们来讲就是一种休息,再去强迫他们让座,实则是强人所难。因此,让座是美德可以倡导,但不能就此搞“道德绑架”,强制他人给自己让座,老年人也不能倚老卖老,对不让座的年轻人横加指责。

  让座是一个社会道德问题,体现了社会文明进步,但每个人的认知、素养有差异,短期内不可能达到一致性,需要在漫长的过程中进化。而且,还有很多其他因素要考虑,诸如工作时长、社会压力、身体状况等,都会在具体情况下,产生不同的影响。因此,对于让座这码事,社会各界还是要宽容些,给道德和文明一些时间,体谅下年轻人的不易,期待未来在各方面得到改善,让让座美德真正深入人心,化成每个人的自觉性,不再上演争执场面。(江德斌)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