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艺术场所打卡须具备“拍照礼仪”

2021-03-25 12:2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一些人来了(美术馆)之后不认认真真地看作品,只是拍照片,这个现象是有的,但是不普遍。我认为能到这里拍张照片本身就是好事情,当然不能影响其他观众。对美的欣赏需要一个时间,需要一种认识,也需要一种境界。”日前,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采访中谈到美术馆成拍照打卡热门地的现象,这一话题很快登上了网络热搜。(据近日《北京日报》报道)

  首先必须明确一点,一些美术馆、博物馆、艺术展览馆能够成为网友的拍照打卡地点,甚至成为“网红打卡点”,这是一件值得肯定、让人高兴的事情,因为这背后说明,很多网友对包括文物、美术作品等在内的艺术的重视,对传统文化的重视。而且,即便一些网友可能是觉得,这些地方艺术氛围浓厚、设计感强烈,所以才来拍照打卡,但只要他们踏进了艺术场所的大门,或多或少都会感受到艺术的熏陶,体会到艺术的魅力,这恰恰也是建设艺术场所、举办艺术展览的重要目的之一。

  而对于部分网友在艺术场所拍照的做法,不管是拍摄艺术品,还是把艺术品当作自己拍照的背景,只要这些场所或者被拍照的艺术品允许拍照,那么,应该宽容看待。有人因为对艺术作品的喜爱而拍照,目的是把照片带回去更好地欣赏;也有人是为了跟风发朋友圈而拍照,但这种拍照,客观上也是对艺术作品以及艺术展览活动的一种传播。

  现在需要正视的一个问题是,一些网友在艺术场所只知道拍照,却忽视了“拍照礼仪”。一些人在拍照过程中呼朋唤友、大声喧哗,就会对其他参观者带来影响和打扰;一些人为拍出自己想要的效果,长时间“霸占”某个艺术作品,不停地摆造型、找角度,挡住了其他人对这件艺术品的参观和欣赏……诸如此类的行为,才是我们应该抵制的。

  从某个角度来说,越来越多的美术馆、博物馆、艺术展览馆成为“网红打卡点”,是公众整体艺术欣赏水平、艺术品味提升的表现,但是,只有艺术品味的提升还远远不够,还必须有文明素质的提升。过去我们强调在参观艺术场所参观不要大声喧哗,要保持安静,要约束好自己的孩子,爱护文物和艺术品,等等,而现在恐怕得加上一条,那就是在参观艺术场所时,要具备必要的“拍照礼仪”。

  所谓“拍照礼仪”,其实说来也很简单,就是在艺术场所拍照时,要有意识地不要把其当做公园闹市或景区景点,而是给自己立一些必要的规矩,包括爱护文物、艺术品等展览品,不要因为自己的拍照触碰乃至破坏展览品;不能因为自己的拍照行为影响到别人的欣赏,而是尽量选择在没有其他人参观浏览的时候进行自己的拍照活动;允许拍照才能拍照,不允许则坚决不要拍……做到了这些,才算是一个合格的艺术欣赏者、爱好者。(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