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一个人的公交站”映照社会温暖

2021-03-29 11:1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湖南常德,7岁的小千自幼监护缺失,唯一照顾他的外婆生病后,上下学成难题。当地救助中心联合当地公交公司,在小千家门口设了临时停靠站,保护他上下学。这也是常德公交公司成立53年来首次为一个人设一个站。(据3月28日《潇湘晨报》)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这是鲁迅先生在《这也是生活》中的一句令人温暖的话。大千世界、芸芸众生,由于各种原因,总会有一些人群需要社会给予温暖和力量。只有通过各种形式的关爱,他们才能具备直面困难的勇气和信心,才能真正融入社会,才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用力所能及的行为回报社会。这是一个社会良性发展的历程,更是推动社会文明递进的“必由之路”。

  上述新闻讲述的故事非常简单,但能够在网络上刷屏,得到众多网友点赞,并发出“太温暖、太有爱”的感叹,是因为这件事戳中了许多人内心深处的柔软之处。7岁的小千是不幸的,因为母亲在他3岁时去世,父亲离家多年,自幼监护缺失,外婆是唯一照顾他生活和学习的人,然而,现在外婆生病了,小千上下学成为一个难题。当地救助中心获悉情况后,立即联合当地公交公司,在小千家门口设置了公交临时停靠站,护送他安全上下学。

  无论是救助中心,还是公交公司,尽管在这件事情上都只是“举手之劳”,却体现了社会责任感和人性化服务,更是为社会释放了大大的善意,为社会文明的提升增添了一抹亮色。

  在小千的上学之路上,这块竖起来的公交站牌,表面上朴拙简单,实质上竖起了社会的温情,也是社会保护弱势群体的有力见证。而这样一种柔性的体贴,会产生温暖别人内心世界的强大力量。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社会文明是通过多维度构建的,但社会对弱势群体的态度,永远是衡量社会文明的一把标尺。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渴望被这个世界温柔相待。

  “一个人的公交站”映照社会的温暖,笔者深信,当所有真诚的爱心细流汇聚成河,就会浇灌出众多美丽的人生花朵,就会让整个社会形成爱的海洋,社会整体文明就能“亭亭如盖”!(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