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期待“唱支山歌给党听”唱出奋进动力

2021-03-31 11:2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据新华社消息,文化和旅游部将于4月至10月在全国组织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各地将因地制宜举办各具特色的群众歌咏活动100多场。活动将采取线上线下联动形式,包括开展“最美歌声”短视频征集活动,推出歌唱艺术普及慕课,让大家线上唱、线上学、线上赏。文旅部还将联合互联网地图平台上线“山歌地图”,让大家在歌声中重温百年党史,挖掘歌声背后的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如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深感使命愈坚、责任愈重。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在全国范围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更能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激发斗志。

  此次群众歌咏活动作为党的100年生日庆典的重要内容之一,意义特殊、内涵深刻。如何把活动开展得精彩纷呈、高质高效?各级各地在积极响应的同时,还需提前思谋、匠心策划、创新落实,确保形式不走样、效果不打折。

  “唱支山歌给党听”,需要用真心、见真情。应该说,各级各地结合实际,通过线上线下举办富有特色的歌咏活动,既是一种表达喜庆的外在形式,也是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因此,我们在组织开展群众歌咏活动时,不能浮于表面,而要用心用情,用歌声传递奋进之力。在感观上,应突出浓重而热烈的活动氛围,把活动场景布置得有声有色,把文艺节目演绎得丰富多彩,让“最美歌声”释放最大魅力、吸引最大人气。在内涵上,应突出舞台艺术蕴含的精神价值,通过对红色故事的挖掘、编排、讲述,让好声音配上好故事,指引我们顺利解开红色基因的传承“密码”。

  “唱支山歌给党听”,就是要唱出满满的幸福感。回顾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奋斗历程,从小小红船出发,播下革命火种开始,一路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奋勇向前,直至领航复兴伟业,可歌可泣、可爱可敬。正是因为有了党的正确引领,人民群众当家作主,从拔掉穷根、消除贫困,到决胜全面小康,再到阔步迈向现代化,可谓收获满满、信心满满。“唱支山歌给党听”,就是要将“红色印记”融入歌声,用歌声表达赞美之情、感恩之心、敬畏之心,用歌声传递快乐、传递幸福、传递希望;在歌声中树立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让红色血脉得以延续,让革命精神得以发扬,让奋斗之志得以永存。

  “唱支山歌给党听”,要积极鼓励大家唱、大家学、大家听。这次群众歌咏活动的最大特点,就是群众参与具有广泛性,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以引导全民唱起来、学起来、赏起来。一方面,要丰富渠道,把线上活动开展好。围绕建党100周年重大主题,精心制作、选用一批符合时代特色、民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通过网络展播,向广大群众推送学习、品鉴,人们在参与互动过程中,接受文化熏陶,接受党史教育。另一方面,要因地制宜,让线下活动“亮”起来。群众歌咏活动不仅需面向广大党员干部,更应将重心向基层延伸。比如,可利用“文化院坝”的影响力,倡导群众积极参与、活跃舞台,让红色文化根植民心,让党史教育滋润心灵。

  总之,期待“唱支山歌给党听”,让广大群众在歌声中重温百年党史之时,唱出幸福感,唱出强大的前行动力,为幸福而奋斗,在奋斗中谋幸福。(王坤)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