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烈士纪念设施管护堪忧”再敲警钟

2021-04-02 11:2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村民老刘劈开杂草灌木,爬上村口的山坡,来到一个宽约4米的小土包前——这是个土墓,隐蔽在乱蓬蓬的草丛中,周围东一处、西一处插着香。“这里埋着100多位红军和苏区干部群众,长征前牺牲的。”老刘向土墓拜了三拜,“现在连一块墓碑都没有,我们心里感到很不安。”清明前夕,“新华视点”记者在一些革命老区县调查发现,不少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日常管理不到位。有的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有的长期破损无人修复,还有的烈士墓前甚至种了菜。(4月1日新华社)

  一些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无人管、没人问,墓前种植蔬菜、杂草丛生、垃圾遍地,这种现象由来已久。2014年,在我国首个烈士纪念日,新华社记者通过在多地采访,就曾报道过部分烈士陵园、烈士纪念馆、抗战遗址等烈士纪念设施破损严重现象。

  应当说,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视烈士纪念设施的管护工作,采取了许多措施,烈士纪念设施管护状况得到明显好转。2013年夏天,《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颁布实施,设立了对烈士纪念设施进行分级保护管理体系,明确了未列入等级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的管理模式和责任。各地成立退役军人事务局,烈士纪念设施大多由民政部门移交给退役军人事务局管理,随之增加了烈士纪念设施的管护经费。而且,近年来,民政部门、退役军人事务主管部门均有开展烈士纪念设施普查工作,并推进零散烈士纪念设施集中管理保护。

  但是,从新华社记者此番的调查来看,在不少县,仍然存在烈士纪念设施管护堪忧现象,无疑再次敲响了一记警钟,充分表明在一些地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不到位,缺位、错位现象严重。因此,当务之急是,地方党委、政府要摆明正确的立场和态度,务必要真正重视烈士纪念设施普查工作,一定要普查清楚特别是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的现状和日常管护情况,尽快拿出整改措施、管护方案。

  其次,进一步理顺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的管理体制。烈士纪念设施不管是由民政局管,还是由退役军人事务局管,或是委托周边群众管,都必须明确日常管护单位或人员以及相关法律责任、职责,一定要改变没有专人管的格局,这是保护好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的前提条件。

  再者,最关键的是,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应加大对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护经费的投入力度,在必须时,甚至要兜底老区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的管护经费。因为一般说来,革命老区是拥有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最多的地方,这些地方往往又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是在以农业为主的山区,财力薄弱,有的是名副其实的“吃饭财政”,拿不出足够资金用于大量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工作,对烈士纪念设施管护只能重视一时,无法重视一世。

  管护烈士纪念设施对于留存红色记忆,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意义重大。英烈忠魂不容遗忘。(张立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