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婚丧操办“象山模式”值得借鉴推广

2021-04-02 11:2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自2016年4月1日起,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将移风易俗工作列为县委常委领衔破解的十大难题之一。比如,花大力气倡导丧事简办,并且提出明确的丧事办理量化规定,让象山人办理丧葬事宜有了“官方标准”。丧事简办的“象山模式”,不仅被民政部评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优秀案例,还作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样本。记者日前了解到,“象山模式”将在宁波全市推广。(4月1日《宁波晚报》)

  据报道,象山县各村都已建立了统一的婚丧办事指导标准和要求,这些都是用具体数字来量化的——不得赠送、收受非亲人员的礼金、礼品,亲戚之间的“人情”控制在500元以内;出席婚宴、丧宴人数控制在300人以内,餐次为一餐;菜量适当,每桌不超过800元(烟酒除外),提倡用自产的酒;婚礼仪式一次完成,不搞家里一套、酒店一套的重复仪式,迎亲车辆控制在6辆以内;简化治丧仪式,停柩时间一般为3天,提倡当日入葬,不搞二次送葬。可见,该县婚丧办事的“官方标准”真的很具体、很到位。

  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大办婚丧活动的现象十分普遍,无论是青年男女结婚办红喜事,还是老人过世办丧事,大多都要大摆宴席,而且宴席的档次越来越高,不光城里人是这样,农村人也如此,宴席上好酒、好烟、好菜样样都有,铺张浪费相当严重。

  就拿农村婚宴来说,眼下,随着农村群众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农村青年结婚举办婚宴的档次也在逐年提高。一些农村婚宴的酒席也像城里人的婚宴一样,大鱼大肉摆满桌,不但菜肴少则十来个,多则二三十个,而且烟酒的档次也越来越高。一些人为了死要面子,明明知道客人吃不了那么多菜,也往往要“打肿脸充胖子”,倾其所有也要把婚宴办得体面铺张。据了解,一场婚宴下来,往往要花掉数万元、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之多。一些人婚后不得不勒紧裤腰带过清贫的生活,有的夫妻之间整天为了债务相互争吵、打架,有的甚至最后以离婚告终。可见,婚丧事项大操大办的奢侈之风,实在是危害不浅。

  各地婚丧活动铺张浪费现象的盛行,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无奈。许多曾经大操大办过婚丧事项的人直言,其实都是为了那点面子。他们从内心希望地方政府部门能出台相关的“官方标准”,管管婚丧活动的铺张浪费现象。尤其是那些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家庭,更是希望铺张浪费的现象能得到彻底遏制,从而把有限的资金用到更需要的地方。

  因此,象山县推出婚丧活动“官方标准”,无疑是治理婚丧大操大办陋习的一个好范本。有了这么一个“官方标准”,就既能给婚丧活动设立一个“硬杠杆”,又能使广大民众不失面子,减轻经济负担和压力。同时,这也是倡导移风易俗的一个好办法。这个婚丧活动“官方标准”,值得在更大的范围借鉴推广。

  但愿有更多地方能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及时、尽快推出当地的婚丧活动“官方标准”,引导广大民众在婚丧操办中厉行勤俭节约,抵制铺张浪费,从而让婚丧方面的移风易俗,真正走进更多民众的实际行动之中,使之成为一种共识,一种常态。(廖卫芳)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