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用棉被救人是“读书有用”生动实践

2021-04-02 11:3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广东深圳市一位13岁女孩挂4楼防盗网,坠落瞬间被一楼店主拿来的棉被接住。救人店主告诉记者,整个过程共84秒,以前看过书籍接坠落者不能用手,社区奖她五百元。(4月1日澎湃新闻)

  面对有坠落风险的女孩,这位店主不仅有敏感的反应能力,而且临危不惧、处乱不惊、有勇有谋:一边果断甩被子,一边大声呼叫寻求帮助,最后和闻讯赶来的几个人牵起两床被子,建构了一个简单的防护网。“用棉被救人”不仅帮助女孩脱困,也避免给女孩和施救者带来伤害,是对见义智为的完美诠释。

  在家庭结构小型化的当下,孩子们并不缺爱。只不过,家人风险防范意识的淡漠和监护责任的缺失,有可能让一个个安全漏洞演变为一次次触目惊心的危险。这一次,如果没有见义勇为者“用棉被救人”,后果显然不堪设想。如果徒手去接坠落女孩,可能接不住而酿成悲剧,即使接住了,也会给双方带来身体上的伤害和痛苦。

  “用棉被救人”出现皆大欢喜的局面,根源于这位店主具有一定的急救知识。正是因为她此前看过这方面的书籍,面对即将坠落的女孩才能做到见义智为。与普通人相比,掌握急救知识让这位店主成为“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如果没有她的见义智为,整个事件就不会有如此圆满的结局。

  在一个功利主义和工具理性盛行的时代里,一些人无论做什么事情总是渴望得到立竿见影的回报和激励。当阅读不能给他们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他们就觉得“读书无用”,宁可将时间浪费掉,也不愿意花功夫读书。“用棉被救人”犹如一面镜子,折射出终身学习的重要性——读书有时候看起来“没用”,在关键时刻却可能“很管用”。

  做生意是一种谋生手段,读书则是为了满足精神诉求和文化需要,在平凡的世界里,普通劳动者同样需要精神食粮。和那些热衷于刷短视频、看电视剧的生意人相比,这位利用业余时间看书的店主显得有些另类;正是因为她有与众不同的兴趣与偏好,才会产生“用棉被救人”的价值认知,平时看不到、摸不着的“知识就是力量”,通过见义智为得以呈现出来。

  不论是通过看书掌握急救知识,还是通过阅读来填补精神空虚与寂寞,抑或是通过读书来重新发现和认识自己,读书是一件低成本、低门槛的事情,其回报与收益不能进行急功近利的权衡与计算。有些时候,并非“读书无用”,而是还没有“书到用时”。哪怕读书难以解决现实中的困难与问题,能够起到精神慰藉与情感支持的作用,同样说明“读书有用”。

  一个阅读蔚然成风的社会,不仅更有文化格调、文明素养和生活品位,也会更有生机、更有活力、更有希望。见义智为者“用棉被救人”,是对“读书有用”最鲜活的现实证明和最生动的实践写照。(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