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治“网络神医”需形成社会合力

2021-04-08 10:5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相比电视广告,近年流行起来的私域营销成为假医生和假专家的“沃土”。记者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梳理发现,2019年以来,国内法院终审宣判的在微信端冒充医学专家卖假药、销售“医疗服务”且被定性为诈骗罪的案件共22件,其中涉及“假医生”328人,2.9万余人受害,涉案金额高达1.9亿元。(4月5日《北京青年报》)

  无论是此前的“电视神医”,还是如今的“网络神医”,基本上都有一些共性。比如,有一整套完整的话语模板,如“相互信任是第一步,如果一分钱的诚意金不愿意支付,老师担心配方被浪费”“老师八十高龄了,在乎的不是你的钱,在乎的是效果、是口碑”“经过一个月的思想斗志,我作出了一个违背祖训的决定”等等;再比如,针对性很强,“神医”治疗的基本上都是慢性病、性病以及各种疑难杂症等。一方面是患者有需求,心理又焦虑,另一方面“神医”有骗术,且是团队操作,懂一定的患者心理学,如此一拍即合,自然容易“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只可惜,对患者来说,相信了所谓的“神医”,除了钱包变瘪之外,并无其他神奇的地方,这也导致相关的医疗纠纷较多。更加可怕的是,对受害者来说,损失的不只是金钱,还可能有健康,乃至是生命,因为对轻信“神医”之人来说,往往会耽误治疗时机,魏则西之死,便是一个触动人心的悲剧。这样的现实,值得关注、重视。

  关注健康是全民的诉求。据《2020抖音数据报告》,“2020年第一季度,抖音平台个人医生类活跃账号占比78.5%,累计发布视频超过3万条,获得4.4亿次点赞。”这证明一点,大健康产业的辐射是无孔不入的,而关注健康早已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生活习惯。而健康中国发布的《2019年健康科普视频洞察报告》则显示,“超9成用户观看健康科普相关视频后,对于医疗信息、专家问诊、挂号等服务有明确需求;从医生角度来看,有9成以上医生对生产健康科普视频感兴趣。”这意味着,给公众提供一个更加安全健康的医疗网络环境,也是现实的需要。

  而打造一个更加安全健康的医疗网络环境,就必须铲除“网络神医”的生存土壤,这就需要多措并举。一则,个人需要提升甄别真假信息的能力,主动获取更多科普信息,提升个人的科学素养;二则,每个成人子女都有责任帮助父母从各种复杂的医疗信息中走出来,减少他们对“神医”的畸形迷恋;三则,各大网络平台应坚守底线,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不给“神医”纵横网络的空间;四则,监管部门不仅要依法打击各类所谓的“网络神医”,更应该积极地完善法律法规,对“网络神医”利益链上的各个环节都进行严厉打击,以形成更大的震慑力,从根本上杜绝“网络神医”生存的可能性。

  归结到底,治理“网络神医”需形成社会合力。“网络神医”的招摇撞骗危害不浅,只有釜底抽薪,且全社会共同发力,他们的生存空间才会被挤压,网络医疗环境也才会更加清朗。(龙敏飞)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