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将“婚俗改革实验区”打造成文明样板

2021-04-12 12:2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民政部日前发布消息,经地方申报、实地调研、综合评估等工作环节,民政部同意将河北省河间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吉林省永吉县,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东台市,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宁陵县,湖南省澧县,广东省广州市,重庆市大足区,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等单位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期三年。(4月11日新华社)

  民政部要求上述实验区围绕婚俗改革试点主题,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风貌,为推进婚俗改革提供鲜活样板。可以说,这既有着极强的现实意义,又顺乎时代潮流,唱响了一支人们渴望已久的“婚俗改革之歌”。

  婚俗,是指与结婚有关的风俗,各国各族人民按照自己的习俗,相亲结婚举行各具特色的婚礼,具有各自浓厚的民族独特风采,所谓“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也就是用来形容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风俗习惯。婚俗无论作为地方风俗,还是民族风采,都有必要继续传承下去。但是,严肃审视现实中的一些不良婚俗,不仅少了应有的地方和民族特色,还多少有些让人哭笑不得。

  拿闹婚来说,它本来属于一种婚俗习惯,其行为可以追溯到汉朝。但由于一些人文明素质偏低、法律意识淡薄,或者有个别地方的传统婚俗文化片面强调喜庆热闹,忽视伦理道德,从而刻意设计闹新娘、闹伴娘,甚至刻意设计一些新娘和公公等长辈之间搂搂抱抱的环节,不仅闹出了闹剧,有的还闹出了悲剧。

  再拿彩礼来说,它本来属于心意情感层面的事情,代表的是男方感谢女方父母的养育之恩。然而,受世俗观念与地域经济落差等因素叠加影响,近年来,各地彩礼不仅水涨船高,超出很多家庭能够承受的限度,影响了年轻人的婚恋观,还成为爱情难以逾越的障碍,残酷地让“有情人终成眷属”化成一声叹息。

  这些,大家都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之所以长久得不到根本扭转,除了受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影响,还在于缺乏足够强大的行政主导。具体说,就是缺乏政府部门加强政策指导、加强信息沟通、加强跟踪问效。如今,有了“婚俗改革实验区”,有了有关各级民政部门的密切关注,“婚俗改革之歌”会成为时代主旋律,响彻在乡村振兴的上空,与乡风文明遥相呼应。(贺成)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