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要入深入细

2021-04-14 11:1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通知》强调,要紧密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多用群众喜欢听、听得进的语言,多建群众爱参与、能参与的平台,组织开展各类特色鲜明的活动,增强宣传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4月12日《人民日报》)

  以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在全国各地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既是为了营造浓厚的喜庆氛围,也是有效推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载体。按照《通知》要求,本次活动主要面向基层,包含的对象是所有基层群众,各地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确保宣传教育范围普及、对象精准,做到应学尽学。

  由于基层群众的构成情况较为特殊,受年龄、学识、阅历、生活环境等客观条件影响,不同群体的学习基础、认知水平和理解能力难免存在差异。各地在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过程中,从内容编排到活动方式,既需灵活多样、丰富多彩,切实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又需入深入细、务实高效,尽可能满足所有群众的学习所需。

  可以把党性教育融入“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党性教育本身具有丰富内涵,革命精神、忠贞思想、爱国情怀均包含其中,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同样适宜于群众。此次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的主题是“永远跟党走”,将党性教育融入其中,很有必要。可以对红色资源进行深度挖掘、“活”化利用,精心打造一批“红色微课”,通过流动讲堂、现场研讨、基地研学等方式,让群众在轻松愉悦的环境氛围中,接受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同时,群众通过参与活动,既能获得充分的知识储备,又能获得丰富的情感体验,进而激发他们的荣辱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宣传教育应更加突出生动性和趣味性。由于部分群众对知识的理解相对较慢,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时,采取传统的发放资料或照本宣科、坐而论道等方法,难以产生好效果。故而,活动内容与形式要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尽可能去冗繁、去枯燥、去刻板,表现形态越直观越好,越生动有趣越好。比如,可以把宣传教育和文艺结合起来,围绕“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这根主线,通过编排一些通俗易懂、喜闻乐见、乡土味十足的演艺视听节目,将好思想、好精神、好作风融入歌曲、舞蹈、故事、剧目,用立体、动态、灵活、多元的形式呈现出来,这样,群众就乐于接受,也容易接受。

  另外,宣传教育要有针对性,争取做到“特事特办”。特别是年龄较大、行动不便、信息工具使用不畅的老年群体,应当给予更多关心和照顾。毕竟,我们党走过极不平凡的历史道路,包括社会发展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及现代化建设的近期目标和远景规划,他们愿意了解,也需要了解。因此,我们在向老年群体送去“精神营养”之时,要充分考虑其特殊性,坚持“特事特办”,尽量以最简单、最便利的方式展示给他们。比如,可以通过编印“口袋书”、传递“红色营养包”、提供上门宣讲等特色服务,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丰富的信息知识,既方便,又快捷;既有温度,又有深度。

  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最终效果,就是要让广大群众在学习中有所获、有所感、有所思、有所明,自觉成为知党、爱党、敬党、忠党的坚定拥护者,从而增强民族自豪感,大力弘扬民族精神,不断激发拼搏奋进的内生动力。(王坤)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