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我要碳中和”值得借鉴推广

2021-04-19 11:0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开车、旅行、吃大餐,这些行动会产生多少碳?种几棵树能够抵消掉?4月17日,北京市启动“参与林业碳汇、助力碳中和”全民行动,“我要碳中和”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市民可随时查看自己的“碳足迹”。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北京市在“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首都园艺驿站、各大森林公园等100余家机构同时启动“百园共促碳中和”系列宣传活动。(4月18日《北京青年报》)

  所谓“碳中和”,是指国家、企业、产品、活动或个人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达到相对“零排放”。2020年9月,我国首次向全球宣布,2030年前力争实现“碳达峰”(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2060年前努力实现“碳中和”。今年全国两会,“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当仁不让的热词。此次北京首次启用“我要碳中和”微信小程序,也引发了公众关注与热议。

  低碳减排,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对于我国降低能源消耗、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从国家层面到地方政府都对推进实现“碳中和”目标作出了顶层设计,制定了实施策略。从民众层面来说,也应广泛地发动起来,通过加强低碳减排的宣传普及,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让“我要碳中和”成自觉行动。因此,在笔者看来,“我要碳中和”不仅能起到宣传作用,更是推动低碳生活的行动指导。

  从报道可知,该小程序利用科学的算法,量化个人的低碳行为,不仅可以显示家庭日常生活的碳排放情况,还可以计算乘坐飞机、火车、住宿等旅行途中的碳排放,甚至可计算举办婚礼所产生的碳排放,并可换算为需栽植多少树木用以中和相应的碳排放。据小程序开发人介绍,北京三口之家一年碳排放平均在18吨左右,中和这些二氧化碳大概需要种植56棵树。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我要碳中和”无疑能够起到宣传与提醒作用。

  同时,“我要碳中和”还为人们低碳生活提供了行动指导。小程序作为“碳中和”全民行动的载体,不仅让市民可随时查看自己的“碳足迹”,还可学到有关垃圾分类、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多方面知识,操作简单、内容直观。“我要碳中和”小程序虽然在技术上并不高深,但将“碳中和”理念融入小程序,对人们的思想行为的指引则是潜移默化的。学到了有关垃圾分类、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知识,就会驱动人们“按图索骥”,自觉地践行,并为抵消工作生活中产生的碳排放,通过多种形式履行植树义务来中和自己的“碳足迹”。

  “我要碳中和”小程序,有利于将“碳中和”理念融入社会生活,有利于让节能减排、低碳生活更加深入人心。小程序助力“碳中和”,值得各地借鉴与推广。(付彪)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