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博士致谢文让我们遇见另一自己

2021-04-20 11:0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4月18日,一名微博网友发布的一篇中科院博士论文致谢文章打动了不少人。这篇文章的作者表示,他小时候经历了诸多磨难,一度面临退学压力,但最终一步步坚持下来,完成了博士学业,并爱上了计算机,希望以后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这篇文章被不少网友转发。记者了解到,该文章的作者是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博士黄国平。(据4月19日《北京青年报》)

  总有一些事情让人怦然心动,总有一种力量让人激情满怀!记得2017年那个夏天,甘肃身患重度残疾、父亲早逝的考生魏祥,以648分的优异成绩报考清华大学,希望学校能提供一间宿舍,让自己和母亲跻身,并完成学业。之后清华招办专门致信魏祥,以“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为标题致信魏祥,曾在社交媒体引发众多共鸣,令人温暖。最终,他被清华大学录取。

  而今,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的博士黄国平论文致谢文章再次在网络刷屏,同样也泪湿了无数网友眼眸。“十二载求学路,一路风雨泥泞,许多不容易”“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理想不伟大,只愿年过半百,归来仍是少年”……普普通通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力透纸背,在娓娓道来的叙述中给人以精神的洗礼、灵魂的悸动。

  黄国平的致谢文章不是一碗“心灵鸡汤”,更不是精心炮制的“网络惨文”,而是能直抵人心的关于人生和命运的思考。

  奋斗是通往幸福生活的阶梯,而奋斗的过程注定艰辛。只有在遍地荆棘和惊涛骇浪中磨练自己的意志,“夸父逐日”一样跋涉前行,才能触摸到成功的喜悦。黄国平出生于大山深处,家境贫寒,在求学过程总遭遇诸多磨难,但他没有向境遇低头,没有向命运屈服,而是对读书有笃定的价值追求,咬着牙坚持了下来。

  人需要有梦想,也需要有精神。如果梦想丢失,精神颓废,那么,即便活在世上,也如行尸走肉一般。黄国平能走出大山,毫无疑问,就是靠对梦想的追求和精神的支撑。每一个人的境遇不同,黄国平就是标准的“寒门子弟”。他一步步走出大山,取得成功,是诸多寒门子弟“鲤鱼跃龙门”的缩影,让很多人遇见“另一个自己”。

  “只要有一个上学的,这个家里就有希望”,在路遥先生所著的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里,哥哥孙少安曾这样对弟弟孙少平说。自古以来,教育就一直是影响社会阶层流动的重要因素,“读书改变命运”更是广大社会阶层人士的共识。毫无疑问,在改变自己命运面前,读书尽管不能算唯一的途径,但无疑是最好的渠道、最优的选择。

  或许来路不易,或许命运不公,或许人生悲苦,在高等教育逐渐从精英化走向普惠化的当下,“寒门子弟”可以说遇到了最好的时代,只要他们能够像黄国平等一样不怨天尤人,不心理失衡,而是始终向着自己的目标风雨兼程,风雨之后的彩虹终究会在眼前呈现,自己终究会找到实现人生价值的通道。

  “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想告诉你,让你用你的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黄国平的致谢文是一位品尝过酸甜苦辣者的内心独白,更是一道照进无数人灵魂的光,希望无论是生活在繁华都市的学子,还是出生在穷乡僻壤的少年,都能从他的致谢文的叙事中读懂坚韧不拔的意蕴,领悟到“宝剑锋从磨砺出”的美丽,努力成就一个完美的自我!

  只有努力读书,才能不负少年时!(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