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老年大学开进养老院,多多益善

2021-04-21 11:1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受疫情影响许久未上课的老年大学日前纷纷开学。在浙江绍兴市,多个公办老年大学将教学触角延伸到敬老院等养老机构。(4月20日澎湃新闻)

  没退休前,每天忙碌,一退休,突然闲了下来,很多老年人难以适应,甚至身体一下就垮了。其实,许多退休老人既不缺吃穿,也不缺钱花,只是一时闲下来,无所事事,难免产生一种失落感、自卑感和孤独感,他们渴望情感关爱,企盼心灵慰藉,强烈希望得到满意的精神赡养。所以,当前不少退休老人常常通过上老年大学,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缓解生活上的空虚,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

  然而,因办学资源等限制,不少地方的老年大学出现“一座难求”,已经入学的不少老年人不愿离开老年大学,成为“学霸婆婆”“留级爷爷”,挤占有限的入学名额。而浙江绍兴把老年大学开进养老院,不仅是惠民的暖心之举,更是双赢举措。正如目前住在养老院里的一位老年人所说,老年大学开进养老院,这样一边可以安康养老,一边足不出户就能上老年大学,享受精神富足的晚年生活,真好!这种“养老+教育”模式,不仅是老年教育与养老机构共同探索的全新路径,更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设学习型社会以及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务实之举。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渐加剧,老龄人口数量逐年攀升,社会不仅对养老院的需求越来越大,而且对养老院的运营要求也越来越高。尽管随着国家投入的加大,各地养老院也有一些休闲活动场所,但由于缺少组织,学习环境与氛围较差,暮气多、朝气少,以致于有些老人不愿意住养老院。如果能像浙江绍兴那样,把公办老年大学开进养老院,让养老院增加一些学习知识、提升技能的功能,改变过去养老院单一的养老功能,甚至可以向内挖潜,把养老院里的退休教师、文艺活跃分子等组织起来,开班上课,这样,既能让有特长的老人发挥余热,也有助于让其余老人学习、进步,让养老院多些文化气息,消除老年人的失落感、自卑感和孤独感,让他们的晚年精神生活更充实。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关爱老年人,需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而把老年大学开进养老院,又会涉及到所需的校舍、设备、资金、师资、管理等问题。这需要地方政府统筹安排,既可以通过资源整合来解决,也可以发挥社会力量,如倡导更多志愿者来参与等,进而不断提高敬老院的办学档次和水平。同时,呼吁更多人融入到关爱老人的大家庭里,让更多老人体会到孝心的温暖,感受到社会的关爱,真正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老年大学开进养老院等暖心的双赢之举,多多益善。(刘纯银)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