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从重查处纵容者,让网络更清朗

2021-04-22 10:5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4月20日,中央网信办召开全国网络生态治理工作座谈会。会议要求,对网站平台主动为之、有意纵容的网络生态问题从严从重查处。(4月21日中国新闻网)

  这一举措,可谓是“打蛇打到了七寸”。

  2019年1月,针对网络生态问题频发、各类有害信息屡禁不止,国家网信办启动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对各类网站、移动客户端、论坛贴吧、即时通信工具、直播平台等重点环节中的淫秽色情、低俗庸俗、暴力血腥、恐怖惊悚、赌博诈骗、网络谣言、封建迷信、谩骂恶搞、威胁恐吓、标题党、仇恨煽动、传播不良生活方式和不良流行文化等12类负面有害信息进行整治。这次专项行动取得一定成效,网络生态整体有所好转。

  不过,网络生态领域众多,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问题治理显然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事实也证明,网络负面有害信息存在反弹、反复势头,跟监管存在“打游击战”现象,或者出现一些新变种。因此,治理网络生态问题没有止境、不能停歇。

  出现网络生态问题,一方面,既有网民和自媒体等用户有意为之的问题,他们违背公序良俗,甚至违反法律法规,在各类网络平台发布传播负面有害信息。另一方面,也有个别网站平台为了自身利益主动为之的问题,或者有意纵容自己的用户。比如,有的商业网站、手机浏览器、自媒体为吸引眼球,为了流量,违规采编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转载非合规稿源,炒作负面热点话题,甚至不惜杜撰或恶意编造负面信息;或者放任平台内的用户散布淫秽色情、低俗庸俗、暴力血腥、恐怖惊悚、赌博诈骗、网络谣言、封建迷信、谩骂恶搞等负面有害信息。

  这类网站平台存在侥幸心理,认为相关部门的治理之剑落不到自己头上,或者认为相关部门的治理处罚不过是“挠痒痒”,不会带来实质性损伤,它们甚至觉得,在“得用户者得天下”的竞争环境下,处罚用户就等于赶走用户,尤其是封号。于是对一些用户的胡作非为睁只眼、闭只眼。

  实际上,对用户的不良乃至违规违法做法,平台是容易规范的,只要有决心,就会有力度,办法总比困难多,比如建章立制、弥补制度漏洞,加强队伍建设、明确责任分工,强化部门联动、提升处置效率,不断优化技术手段,是能切实维护好网络传播秩序的,就看它们是为或不为了。

  如今,中央网信办要求,对网站平台主动为之、有意纵容的网络生态问题从严从重查处,值得期待。既然个别网站平台此前囿于自身利益,敢于把公序良俗、法律法规抛在脑后,监管部门就当从它们的利益和前景上动刀,这样更能倒逼平台守土有责,履行好监管职责,维护网民的上网观感,促进网络文化健康发展。(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