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让书房承载阅读的诗意和芬芳

2021-04-23 11:0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当当与易观22日联合发布《2021中国书房与阅读现状洞察》报告。报告数据显示,中国72.8%的家庭没有书房,人均书房面积仅0.65㎡。从城市规模来看,城市越大,书房面积越小。一线城市近9成家庭没有书房,人均书房面积仅0.26㎡;调研用户中五线城市书房拥有率是一线城市的三倍多。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南京是全国人均书房面积排名垫底的五大城市。(4月22日中国新闻网)

  “室有余香,谢草郑兰窦桂树;家无长物,唐诗晋字汉文章。”大凡爱书、读书、写书之人,都希望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理想书房。试想一下,当一个人走进这片天地,浸润在缕缕书香和墨香之中,忘却尘世的喧嚣与浮躁,让自己的灵魂自由舒张,这是何等惬意和舒适?

  古今中外,书房寄寓着人们的内在诉求、修养情操,也洋溢着传统文化的恒久暗香。在全民阅读持续推进的当下,一个家庭的书房空间大小,房内陈列书籍的多寡,毫无疑问,能反映出其对阅读的重视。

  而当当与易观发布的这份国民书房报告显示,中国人均书房面积仅0.65㎡,不足一个马桶大小;一线城市近9成家庭没有书房,人均书房面积仅0.26㎡;调研用户中五线城市书房拥有率是一线城市的三倍多。书房的拥有现状让人不容乐观。大城市“书房难求”的原因不难理解,房价高企自然是主要原因。

  不过,尽管“书房自由”离不少城市的读者较远,但随着全民阅读的推进,“读书自由”正在成为城市生活中的一景,通勤、马桶、睡前等成为读书新场景,或者说“第二书房”,又让人欣慰。

  此外,从藏书数量看,大多数居民家庭藏书量为50-200本,有书房的家庭平均藏书量为280本,是无书房134本的2倍多,无论是书房营造了阅读气氛,还是真正发挥了阅读作用,其对家庭平均藏书量的提升还是发挥了作用。不过,上述报告的数据同时显示,73.5%的人对书房里一半以上的书都没读过,仅0.7%的人基本读过家中藏书,大多数人对书房里的藏书阅读占比为30%到60%,令人不敢恭维。

  境由心造。书房承载着许多人的文化体验,沉浸于其间,自然有一种浓烈的代入感,对孩子的教育也能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尽管目前阅读空间和场景在发生变化,但真正拥有一间书房还是不少人的梦想。所以,笔者希望,无论是在“寸土寸金”的大城市,还是在房价较为合理的四五线城市,在对自己的住房进行装修布局时,能够将一片之地留给书房,无论是纯粹的读书之地,还是多功能的场所,都会给家庭成员带来不小的益处,也都能助推全民阅读得到延伸。

  “最是书香能致远。”让书房承载阅读的“诗意和芬芳”,让书房延伸公众的梦想,让书房点亮每一个人的人生,在书房的阅读中成就一段段美好。(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