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八成以上劳模来自一线的导向意义

2021-04-25 11:1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全国总工会4月23日召开的2021年“五一”新闻发布会传出消息,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评审工作已经完成。据了解,今年适度扩大了表彰规模,并增设了竞赛表彰项目,同时评选工作继续坚持面向基层一线,重点向产业工人倾斜,来自基层一线的劳动者占奖章总数的84.5%。(4月24日《工人日报》)

  “劳模”,顾名思义,应该是热爱劳动、勤奋劳动的榜样和典型。劳模按层次又可分为全国劳模、省(部)级劳模,有些市、县和大企业也评选劳动模范。毫无疑问,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全国劳动模范”,是我国最高的荣誉之一。

  为进一步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中央曾多次强调各地在推选劳模时要更多地聚焦在一线普通劳动者身上,让劳模更有代表性,能激励和鼓舞更多普通劳动者。

  然而,受名与利驱动,曾经,在个别方评选的劳模中,有的企业高级管理者或机关事业单位领导也化身普通劳动者被推选为劳模,以致出现“明星劳模”“富商劳模”甚至“官员劳模”,相反,身处一线的普通职工却较少。这让劳模评选变了味、走了样,偏离了初衷,其劳模示范作用不仅会大打折扣,也不利于弘扬工匠精神。

  让人高兴的是,据全国总工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推荐评选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中,一线劳模共计1012人,占奖章总数的84.5%,而企业负责人和县处级干部人数则进一步下降,分别占4.6%和1.9%。正如网友留言所说:劳模荣誉属于一线劳动者,不仅天经地义,更具有积极的导向意义。

  从“边区工人一面旗帜”赵占魁、“兵工事业开拓者”吴运铎、“新劳动运动旗手”甄荣典等劳动模范,到“高炉卫士”孟泰、“铁人”王进喜、“两弹元勋”邓稼先等一大批先进模范,再到“蓝领专家”孔祥瑞、“新时代雷锋”徐虎、“马班邮路”王顺友等一大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劳动模范始终是我国工人阶级中一个闪光的群体,享有崇高声誉,备受人民尊敬。企业家、行政官员是劳动者中的一员,只要足够优秀,按理说完全可以评为劳模。但因他们的机会和话语权比普通一线劳动者多得多,如果劳模光荣榜上过多地出现企业家、行政官员,给人一种和一线员工抢荣誉的感觉,也让人们失去“对标劳模”的作用,也就很难起到激励绝大多数人的效果。

  随着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劳模已非传统意义上的体力劳动者,而是包括脑力劳动在内的各行各业优秀者。但无论怎样变化,始终坚守劳模来自一线、来自基层的指导思想不能变。这不仅符合“劳模”的定义,更是对劳模评选“正本清源”的回归。不仅有利于全社会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而且有利于更多普通劳动者在实践中体悟劳模精神,像劳模那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最终汇聚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刘纯银)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