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警惕借“红色之旅”搞“低价旅游”

2021-04-26 11:0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4月24日,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召开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规范市场秩序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部署会议。会上强调,要联合公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打击线上线下文化旅游行业市场经营违法行为,重点查处非法传销、虚假宣传、非法经营等破坏市场秩序的经营行为,特别是针对当前市场上出现的假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之旅”名义变相组织不合理低价游活动的新情况予以打击。(4月25日《南宁晚报》)

  在这次会议上,南宁市围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旅游市场秩序的规范等事项,提出了很多要求,以及将要采取的措施等。其中,针对当前市场上出现的假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之旅”名义变相组织不合理低价游的现象,将要进行整顿和打击的决定,值得引起我们特别的关注。

  今年时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各地都会举行形式多样的庆祝和纪念活动,与此同时,目前正在进行全国性的党史学习教育。不管是庆祝建党100周年,还是学习党史,都需要理论联系实际,都需要组织和进行各项实践活动,那么,分布在全国各地的革命圣地、革命遗址、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区、革命教育基地,就会成为举办各种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载体,也必将迎来红色旅游的热潮。

  这当然是件好事,可以让公众在参观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也感受到建党100周年以来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奋斗历程。一些旅行社看到了其中的商机,以“红色之旅”“红色旅游”的名义组织旅行团,这当然没有什么问题,而且值得鼓励。但是,也有部分旅行社,却打着组织“红色之旅”的名义,搞起了曾经备受诟病的“零负团费”“低价旅游”,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也破坏旅游市场秩序,同时也给红色旅游本身带来形象和信誉上的损害。

  “零负团费”“低价旅游”并不鲜见,但是,打着“红色之旅”来组织“低价旅游”无疑更具有欺骗性。这是因为,很多红色旅游景区、景点、纪念馆等,本身票价就比较便宜,或者完全是免费的。而一些旅行社在组织“低价游”旅游团的时候,会打着政府支持、补贴等幌子,欺骗消费者,让很多消费者信以为真。但是一旦成团出行,自然还是要通过诱导乃至强制购物来实现盈利。

  马上就是“五一”小长假了,同时距离“七一”建党节也越来越近,红色旅游将迎来市场爆发,这时候全国各地的市场部门、旅游部门,都要注意旅游市场秩序的整顿,防止一些旅行社以组织“红色之旅”的名义来组织“零负团费”游,“低价游”,主动维护旅游市场秩序,维护游客合法权益。(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