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熟鸡蛋返生孵小鸡”仍是全脑开发闹剧

2021-04-27 11:1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选择正常、新鲜的受精鸡蛋,经过开水煮沸以后变成熟鸡蛋,再通过‘特异学生’的‘意念和能量传播’使鸡蛋还原成生鸡蛋,做到不伤害鸡蛋的生物活性,使它能正常孵化出小鸡并能正常生长。”河南郑州一职业培训学校发表论文,把这样一段话当做实验目标,引起网友关注。(4月26日中国新闻网)

  在电影《九品芝麻官》中,周星驰扮演的包龙星依靠意念和“嘴炮”愣是把死人说活,把弯曲的木桩说直,把大海说得炸雷滚滚……而郑州这所培训学校组织学生们所做的运用“超心理意识能量方法”使熟鸡蛋还原成生鸡蛋并孵化出小鸡的实验,与周星驰的“超级无厘头”着实有一拼。

  虽说科学无极限,但科学也有其逻辑、规律和伦理。据报道,在现阶段,科学有能力让熟鸡蛋返生——由固态恢复液态,但却不能恢复鸡蛋的生物活性。如果把恢复熟鸡蛋的生物活性(能孵小鸡)作为一道证明题,那么,除了郑州这所培训学校的“实验”,当前其他所有的科学实验、数据、事实和论证都还没有证明出最后的结果,甚至还没有找准方向、做好准备、累积有效的步骤。在这样的科学基础上,郑州这所培训学校省略掉必要的科学证明步骤,宣称用“意念和能量传播”这种非科学的方法直接得出证明结果,且“不知原理,只知现象”,这无疑严重违背了科学实验的规则和逻辑。即便是该校论文中提到的“实验现象”,也很容易被证伪——煮点熟鸡蛋,让他们在相关专业人士监督之下或直播监督之下孵小鸡不就得了,如果孵不出来,就是造假骗人,如果真能孵出来,就是颠覆性、爆炸性的诺贝尔奖级别的科学突破。

  实际上,根本无需验证,该校的“意念能量说”已经告诉了我们答案。用意念让熟鸡蛋返生,这不是科学,而是“玄学”,不是实验,而是忽悠。如果再看看该校官网上的宣传——“孩子大脑无限潜能,培养孩子创造力”“全脑开发,您的孩子也可以成为电脑天才”“超感知全能全脑”“原子能量波动速读”“冥想之力,重塑大脑”……我们就会更加确信,“熟鸡蛋返生孵小鸡”完全符合该校的“培训主题”,又是一场“全脑开发”、精准收割的营销闹剧。

  换言之,“熟鸡蛋返生孵小鸡”实验再一次提示出“全脑开发”乱象。近几年,尽管媒体屡屡曝光“全脑开发”的骗局,相关地方和部门也跟进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显然,“全脑开发”骗局在一些地方还很有市场,还在肆无忌惮地兴风作浪忽悠人、收智商税。看来,有关部门还得对“全脑开发”乱象来一次全面排查,还得下下猛药,并向社会发布警示信息,教育引导家长、学生擦亮眼睛,理性消费,别被商家的“全脑开发”洗脑。

  有关“熟鸡蛋返生孵小鸡”的“实验”,还有一个问题值得关注。一家正规权威的期刊为何会发表有关“熟鸡蛋返生孵小鸡”的实验论文?是否经过科学的审核?是否见证实验过程?是否有权威的实验数据做支撑?如果期刊拿不出有说服力的审核证据,那么,刊发论文就是为闹剧搭台,就对论文的不当传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前两年,有期刊审核不严,发表了“夸师娘”的论文,而今,有期刊又刊发了“熟鸡蛋返生孵小鸡”的论文,犯的是不是审核不严的老毛病呢?这值得所有期刊杂志单位警醒和反思,期刊杂志单位以及相关监督部门得在论文刊发审核环节找找病灶,下下功夫。(李英锋)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