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平价正版,照见知识普惠的模样

2021-04-27 11:1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读书是一个人的事,但让一群人爱上读书,并不容易。我们希望携手拼多多、出版社和文化界人士,一起做好这件事。”4月25日,在“众声创作者计划”暨“平价正版公益联盟”启动仪式上,中国出版协会副秘书长刘丽霞表示。3月31日,拼多多正式发起“多多读书月”,联合国内30余家出版社补贴超过1000款正版图书,推动“平价好书全民阅读”。(4月26日《经济日报》)

  松花酿酒、春水煎茶,藏书万卷、阅尽天下。闲来读书是一种境界,忙里读书是一份情怀。

  对于一个有着“耕读传家”传统的民族来说,我们更能体悟读书的旨归与快乐。“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如果这些说辞略显古朴,那么,有关读书最凡俗的理解,大概就是——读书或许不是唯一的路,却是人生最好走的路。

  然而,碎片化时代,深阅读稀缺。这当然与浮躁的工作生活节奏和流俗的习惯有关,显而易见的原因之一,亦在于“好书寥落”和“好书高贵”的现实肇因。在成功学泛滥的今天,真正的优秀创作者或许很难被市场及时赋能;而因为成本等诸多因素的掣肘,正版图书的价格也让很多爱书者“望价兴叹”。阅读一本价廉物美的好书,不仅是一次愉悦的消费体验,更可能改变一份认知、逆袭一种命运。如果我们能够借助技术赋能,弥补知识阅读市场的城乡鸿沟,那么,对于社会的二元格局与阶层流动,必然大有裨益。

  在下沉的互联网市场,并不缺少爱读书的人,缺的还是平价的正版好书。譬如《2020多多阅读报告》显示,去年有超过4亿人次的读者通过拼多多“拼”知识,来自农村地区的图书订单量和交易额同比增长双双超过180%,其中收货地址为乡村中小学的图书订单量、图书交易额增速也都突破了152%。这里有个显而易见的悖论:书太便宜,就像“谷贱伤农”的道理一样,保护不了版权所有者的创作积极性;书太高贵,超过了普通民众的消费能力和消费预期,最终,要么是曲高和寡、要么是盗版遍地。这个时候,如果能借由第三方力量实现正版好书的薄利多销,乃至以公益的方式赋能优秀创作者,必然会让更多正版图书以“良币驱逐劣币”的方式发光发亮,进而成为知识普惠路上最靓丽的风景线。

  读书之乐,在于直面天地、直定乾坤、直通信仰、直达心灵。其他商业互联网平台若能像上面所说的“平价正版公益联盟”一样,以企业社会责任履职尽责,必能一举多赢:一是协助优质创作者找到更多读者,通过销售正版书籍获得更多收益;二是联合权威出版社、图书商等,共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维护著作者权益;三是在全社会营造好“书香阅读”的氛围,让平价正版图书助力乡村振兴、发力文化强国建设。

  多读书、读好书,终非一日之功。站在知识普惠的角度推动平价正版图书发展,方能彰显新时代的阅读之道、好书之乐、思考之美。(邓海建)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