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弘扬劳动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2021-04-29 10:5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4月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2891个集体和个人。其中,397个集体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297个集体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1197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这是国家对劳动者的真情礼赞,必将凝聚起接续奋进的磅礴力量。

  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劳动孕育历史创造。随着时代变迁,劳模精神代代相传,内涵也在不断丰富和充实。20世纪50年代的“掏粪工人”时传祥,60年代的“铁人”王进喜,70年代的数学家陈景润,80年代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90年代的公交售票员李素丽,直到新世纪的技术工人郭明义,再到新一代敬业奉献模范罗阳、时代楷模黄大年……从南水北调、青藏铁路等世纪工程,到“蛟龙”潜海刷新中国深度、“嫦娥”探月、“祝融”造访火星……当代中国的每一次跨越和进步,无不是劳动人民辛勤劳动的结晶,凝结着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正是在亿万人民勤劳智慧的创造中,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阔步迈向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人类社会区别于动物界的根本特征就是“劳动”。劳动不仅创造了社会财富,而且“劳动创造了人本身”。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辛勤的劳动认识与改造客观世界,创造丰裕富足的物质生活和多姿多彩的精神生活,从而使人自身得以不断发展和全面提升,这是人类社会的最本质特征和最伟大之处。劳动不仅创造了物质财富,而且“劳动创造了美”。一切社会进步与文明发展,都当归功于劳动和劳动者。西方经济学家有言,“土地是财富之母,劳动是财富之父”。人类劳动所独有的创造性伟力,既是科学技术发展的源泉,也是升级社会心智的窗口,推进着人类历史上每一次涅槃与嬗变。

  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实现“十四五”目标,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只有依靠全国各族人民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没有劳动创造,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不会有中国的明天。尊重劳动、热爱劳动者,这是时代的“最强音”,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深入人心,激发全社会劳动热情,释放全社会创造潜能。充分调动广大劳动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不断拓展人才成长空间,将个人梦想与国家梦想紧紧相连,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形成“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社会风尚,我们就能够让一切劳动与创新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的“幸福之歌”要用劳动来谱写。在这个催人奋进的伟大新时代,我们进行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只要我们勤劳勇敢、顽强奋斗,永远保持斗志昂扬的气势、务实肯干的劲头、勇于创新的姿态,定能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和更加光辉的未来。(乐兵)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