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反诈蛋”让反诈骗宣传更精准

2021-04-29 11:0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领导借钱先见面”“网络兼职刷单就是诈骗”“网上贷款先交钱就是诈骗”“客服索要验证码就是诈骗”……近日,“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公安局在鸡蛋上印反诈骗标语”的视频在网络上传播,获得网友好评点赞。据悉,这样的“反诈蛋”已印了1000多枚,当地市民在买鸡蛋和用鸡蛋时,都能看到警方的反诈骗标语。(4月28日《北京青年报》)

  当前,网络电信诈骗犯罪行为处于多发态势,反诈骗已成为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的头等大事。反诈骗重在预防,筑好安全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尤为重要。因而,增强公众的防诈骗意识和提高反诈骗能力,避免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套路所引诱,需要把加强社会宣传教育作为基础工作。

  “领导借钱先见面”“网络兼职刷单就是诈骗”“网上贷款先交钱就是诈骗”“客服索要验证码就是诈骗”……这些顺口的反诈骗标语耳熟能详,可以通过手机铃声、宣传海报、标语横幅、小视频等方式广而告之。不过,任何宣传方式都有局限性,受众的接受度和覆盖面存在短板,比如老年人群体因通讯工具智能化程度不高,对新生事物接受度较低,农村部分群体接受信息渠道窄,文化知识水平有限,均有可能成为反诈骗宣传的遗漏对象,属于被诈骗的高风险群体。

  尽管时下反诈骗宣传已铺天盖地,但在效果上还不明显,值得仔细探究和持续改进。如果反诈骗宣传不能实现策略和对象的精准化,保持宣传的高效优质,起到教育、提醒、警示的作用,反诈骗的基础构建则相当薄弱,“套路很原始,成功率很高”的反诈现状就难以明显改观。

  要提高宣传的有效性和针对性,需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通俗易懂的形式。寓教于乐,才更容易被接受,激发受众兴趣,才会真正触动内心。在鸡蛋上印反诈骗标语,既是一种形式上的创新,可以让人产生浓厚的兴趣,又拓展了宣传的平台和载体,随着“反诈蛋”进入千家万户,防范诈骗的意识就会浸润到每个角落。更重要的是,鸡蛋购买和消费的群体具有特定性,包括老人、妇女和儿童等,这些人又是反诈宣传的重点群体,“反诈蛋”就具有极强的针对性。

  “反诈蛋”作为形式化创新,还会产生更大的外溢效应和扩散效应,对于其他宣传可以形成示范效应,让相关部门在运用常态宣传工具时,进行细分化和精准化宣传,从每个群体的不同需求出发,把宣传覆盖到社会每个角落,由此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正如有网友所说,“反诈蛋”看似不经意的创新,却包含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共情怀,以最小的成本付出获得最大的社会效应,值得点赞。

  这一次,推出“反诈蛋”的武威公安确实很威武,于细节处见真章,于点滴处显情怀。其他地方不妨借鉴其创新做法。(唐伟)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