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多管闲事”可成社会文明标配

2021-04-30 11:2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4月22日下午3点,一名行色匆匆的女子独自来到浙江嘉兴某宾馆,要开一个房间,老板娘陈女士发现女子打电话的口气和表情不对劲,担心小姑娘是不是遇到了骗子而进行劝阻,发现姑娘激动地要离开,老板娘一把将她拦住,并给一旁的丈夫打了个手势,暗示他报警。经民警调查,她在家中遭遇了假冒公检法的诈骗电话,骗子要求她独自一人开房间做“笔录”。浙江嘉兴这一幕被网友疯狂点赞。(4月30日《南湖晚报》)

  如果老板娘只抱着“你开房,我挣钱”的态度,对顾客的异常行为不闻不问,好像大家也说不出啥来,甚至于,老板娘这样管“闲事”,万一判断错了,闹了“乌龙”,不仅挣不到钱,还可能赔钱。但这个老板娘还是管了这档子“闲事”。最后,女子当着警方不停地向老板娘道谢:“多亏老板娘把我叫住,我胆子很小的,真的害怕极了。骗子说我涉嫌非法洗钱。让我配合调查,没有老板娘我就被骗惨了……”警方也提醒她,一定要提高反诈意识。

  4月27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在京联合启动“全社会反诈总动员”全国反诈防诈系列宣传活动。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表示,“要坚持打防结合、防范为先,综合采取多种防范措施,积极构建系统严密的防范管控体系和覆盖全社会的反诈宣传体系。”

  反诈总动员,预防更关键。近日,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公安局也管了一回“闲事”,同样受到网友点赞。“领导借钱先见面”“网络兼职刷单就是诈骗”“网上贷款先交钱就是诈骗”“客服索要验证码就是诈骗”……这些顺口的反诈骗标语,被民警以醒目的红色字体印在一个个鸡蛋上,格外引人关注。鸡蛋是老百姓的刚需,特别是妇女和老人的购买频率高,他们因“反诈蛋”而被提醒反诈,可谓成本低,效果好。有人可能会说,这就是民警的本职工作,但是,如果当地警方只是按部就班地开展工作,就不会有“反诈蛋”走红,反诈宣传的效果就不会这么好。

  如今,不仅是反诈,在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敢于管“闲事”的人多了起来。4月25日,浙江杭州一位网友发布了一段视频,称一位流浪歌手准备在杭州鼓楼唱歌,但遭到保安驱赶。正好一位某大学教授在对面看到后过来发声:“这件事情需要讲道理,为什么不能在这唱歌呢?你把这里拍个录像,你就说大家的意见是什么样的,本地的群众和外地的客人都有意见……”他的这番话赢得了周边众多游客的喝彩。

  现在一些老年人常说,他们小时候好像没有今天这么多拐骗欺诈的事,因为几乎每一个人都爱管“闲事”,现在好像没有那样的氛围了。其实,在“人人都是麦克风”的时代,只要你看到危害公共利益、他人利益的事,敢于出来管“闲事”,舆论的监督并不会因此使人受到牵连伤害。所谓有人跌倒“不敢扶”,更多的时候是我们在自己吓唬自己。还是那句话: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丁慎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