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用“三种精神”书写“劳动美”

2021-04-30 11:1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他们,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他们,扎根基层、默默奉献,展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中央宣传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1年“最美职工”先进事迹。(据4月30日《光明日报》)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五一国际劳动节翩然而至,对“劳动美”的礼赞扑面而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主题活动再一次掀起高潮。一个个在平凡岗位上做出卓越贡献的劳动者再次映入公众的眼帘,他们在劳动中所创造的价值,更擦亮了他们奋斗的底色,也为“劳动美”托举“中国梦”提供了有力的见证。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问题,也只有通过劳动才能破解。日前,中央宣传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向全社会公开发布的2021年“最美职工”先进事迹,不仅展现了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更为全社会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注入了榜样的力量。

  “成功的路不止一条。”随着社会的价值追求多样化,目前社会的职业版图不断扩面,社会分工日益精细化和个性化,然而尽管人们所从事的职业有差异,但只要想走向成功,成为自己职业领域的佼佼者,都需要智慧和汗水去浇灌,需要用双手去打拼。无数事例证明,只要秉承“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理想信念,具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奋斗精神,保持“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状态,踏踏实实、一丝不苟地将每一件事情做好,就能放大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书写出平凡与卓越的伟大辩证,创造出令人艳羡的业绩,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从“走在时间前面的人”王崇伦到“当代雷锋”郭明义,从“铁路小巨人”巨晓林到“金牌焊工”高凤林,从“定海神针”的温小珍到“让父老乡亲有吃不完的粮食”的王书玉……可以说,正是一个又一个勤于劳动、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劳动者,汇聚起了时代的滚滚洪流,垒筑起共和国的巍峨大厦,牢牢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新的时代为每个人提供了无比广阔的人生舞台,也为每一个人的出彩提供了丰厚的土壤。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每一个人风雨兼程。新时代新长征,我们更应该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劳模、热爱劳模、关心劳模、学习劳模的良好氛围,呼唤人们通过诚实劳动、勤勉工作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打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气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用“三种精神”书写“劳动美”。(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