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见义勇为终身免门票”是一种多赢

2021-05-06 11:1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河南周口市赵医生在游览洛阳白云山景区时,遇到一位突发疾病晕倒的老太太。他迅速来到老太太身边进行抢救,直到老人逐渐恢复意识、面色红润之后才默默离开。景区方面送出感谢信,免除他此行在白云山的所有游览、住宿费用,并可终身免门票游览洛阳白云山,对赵医生见义勇为表达感谢!(5月4日央视新闻)

  在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的风险社会,一些老人在旅游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意外情况。面对需要救治的陌生人,赵医生以医者仁心的职业素养和见义勇为的善良、担当,让老人转危为安。对于赵医生而言,“该出手时就出手”不仅是一名医务人员的职业本能,也是他作为一名游客的道德自律和文明自觉。

  作为一种典型的利他行为,赵医生的见义勇为,不仅让突发疾病的老人转危为安,也让景区免除了“后顾之忧”。景区免除赵医生所有的游览、住宿费用是用物质手段对他进行回报和激励,而“终身免费游”不仅具有物质激励的作用,还具有很强的精神慰藉的功能,换言之,不仅让赵医生得到经济学层面的实惠,也让他得到社会学层面的尊重、信任、赞赏、认同。

  从社会角度来说,对善行义举进行褒奖,不仅不会引发人们的反感与排斥,反而会提升人们对见义勇为的价值认同,能够引发公众的情感共鸣和心理共振,能够催生更多见义勇为行为。

  对景区而言,为见义勇为者终身免门票,也是一种有价值的做法。旅游在本质上是一种“注意力经济”,而注意力离不开传播。“见义勇为终身免门票”就是一次高明的传播,它不仅让见义勇为的好心人得到更多的褒奖,也提升了景区的声誉。从这个角度上说,景区用不高的成本,获取了较高的收益,是一次成功的“注意力传播”。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赵医生从周口到另外一个城市洛阳的景区不会太频繁;更何况,一个人通常也不会反复去一个景区。“见义勇为终身免门票”更多的是一种荣誉性质、符号性质,是一种无声的奖状;如果赵医生后期还到该景区来旅游,每来旅游一次就是对景区的一次注意力传播,景区何乐而不为呢?

  美国商界大师托马斯?H?达文波特在其著作《注意力经济》中指出:“在新的经济下,注意力本身就是财产,如果金钱真能有效购买注意力,那么我们要做的就是,付给你一定的钱,让你全神贯注地听讲。但若有人想获取你的注意力,他不可能依靠付钱的方式来真正获得。”在消费社会,“注意力传播”并没有原罪;更何况,“见义勇为终身免门票”并非出于工具理性的“有心之得”,而是一种源自真诚、真实的“无心之得”。

  总之,利他行为需要回报和激励,见义勇为需要礼遇和善待。只有让那些敢于挺身而出的人得到应有的肯定与褒奖,才会提升其他人“该出手时就出手”的动力。(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