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男孩电梯内自救坠亡是堂安全警示课

2021-05-07 11:2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5月3日晚,福州晋安区一位13岁男孩电梯内自救时不幸坠亡,事发监控显示,出事前男孩先后按警铃、拍打电梯门、按“紧急通话”按钮等方式求助但均未得到回应。5日,记者从涉事小区物业处了解到,整个小区30多个监控探头都安装在保安室,事发时有保安值班,但男孩自救过程短短7分55秒,保安人员确实没有注意到。(5月6日《北京青年报》)

  据悉,5月3日18时30分左右,男孩取外卖上楼时被困在电梯内。被困后,男孩多次按了楼层按键上方的紧急按钮,未获回应后,他又拍打电梯门。随后男孩用自带的长柄伞撬开轿厢电梯门和电梯门。门被撬开后,男孩从不到半米的空间钻出电梯,后发生意外坠亡。实际上,电梯停在6层和7层之间,男孩钻出后,掉到了6层下面的电梯井。

  电梯悲剧并非首次出现,但每一次出现都令人心痛不已,对当事人来说,任何形式的亡羊补牢都已太晚。

  此次悲剧有多重警示。一则,电梯安全运营维护不能大意。试想,如果电梯运维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对发现的细小问题及时解决,恐怕电梯困人事故也就可以避免。从某种程度来讲,这类电梯事故暴露出相关部门责任心欠缺。

  二则,物业责任须严格落实。诚如专家表示,在电梯发生故障时,报警按键和中控室是乘客的两大保障,按照相关规定,中控室应在乘客被困时立即发现并进行救助,不应该出现此事件中七八分钟都无人发现的情况。“男孩自救过程短短7分55秒,保安人员确实没有注意到”,物业保安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三则,被困电梯后盲目自救很可能害了自己。据业内人士表示,被困电梯后应及时求助,千万不要自救,电梯在运行中发生故障时会停止运行,这是电梯的一种紧急保护措施,这种保护既是机器自我保护,也是保护轿厢内乘客。所以,被困电梯时需要冷静应对,比如,尽快与外界取得联系,并保持体力伺机待援。

  四则,需要普及相关知识。可以说,公众掌握的知识越齐全,面临危险之境时也就越能够坦然应对。相关部门及媒体要做好安全乘梯及被困自救知识的普及。尤其有必要通过正反面典型案例,让公众增强应对能力。若有条件,可以组织相关演练,以强化公众在电梯内逃生的实战能力。

  应该看到,现代社会,高楼鳞次栉比,电梯越来越普及。电梯给人们生活带来很大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很多安全隐患。运维企业应该将电梯安全视为头等大事。比如,电梯的使用方和维保公司,必须在电梯内张贴乘梯须知以及救援电话。终归来讲,唯有用责任才能有效终结“电梯悲剧”。(杨玉龙)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