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唐武士”劝阻不文明是可贵创新

2021-05-08 11:1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好汉,花草皆有情,请勿踩踏,请移步……”今年五一节假日期间,西安城墙景区迎来客流高峰,因此专设平均身高为1米8的“唐武士”队伍劝说景区不文明行为。当看到不文明行为时,巡游的武士就会上前用古代语言劝说游客,而游客会立即回礼并改正行为。景区工作人员称,此举既能避免传统劝阻方式的生硬和尴尬,又能加深被劝阻人员与周围游客的印象,是两全其美的方法。(5月6日北晚新视觉)

  西安城墙景区设“唐武士”劝阻不文明行为,乃是柔性劝说不文明行为,避免了常见的生硬阻止存在的缺点,可以减弱游客的对抗性心理,增强劝说效果。而且,“唐武士”身穿古装,采用古代语言,又可称是一种创新型的行为艺术,具有吸引游客眼球的作用,能够引起其他游客的围观、拍摄、点赞,网络传播效果良好,亦会推动大家接受文明旅游规则,从而产生良性循环效应。

  整体来看,这个创意非常不错,高大威武的“唐武士”,本身就是一道风景线,通过互动形式,达到了劝阻不文明行为的效果,又使古城墙增添了历史人文的气息,也算是一种“历史文化元素”的植入。而这种文化植入形式,无疑会使景区更具文化内涵与历史特色,增强了景区的吸引力,游客对景区的好感和印象也随之提升。

  近年来,我国旅游经济发展很快,各地景区游客连年增长,特别是在节假日、黄金周期间,游客更是爆棚。游客多起来了,难免会有一些人不守规矩,不遵守景区规定,出现不文明行为,诸如乱丢垃圾、涂抹文物、攀爬踩踏等,不仅有碍观瞻,亦容易破坏景区文物、建筑,需要及时劝阻,严重者甚至要依法处罚。

  按照常规的劝阻方式,一般都是直接阻止,相对较为生硬,经常会引发一些游客的抵触心理,甚至产生对抗情绪,进而诱发口角、肢体冲突等。因此,如果能够换一种方式,以游客容易接受的形式,进行柔性劝阻,不仅可以淡化矛盾,亦能达到激发创新思维,以文明带动文明的效果,岂不是皆大欢喜?

  “唐武士”劝阻游客不文明行为,乃是一个上佳的创意,体现了景区文明引导、柔性管理的思路,值得为其点赞,也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当然,西安的唐文化底蕴深厚,“唐武士”与其城市文化旅游定位相契合,与景区的融合度高,容易被大众接受,这是“唐武士”得以成功的一大因素。因此,其他地方不宜盲目照搬“唐武士”,需要学习创新思维,结合本地文化旅游资源,因地制宜创新方法,制定游客更容易接受的方案。(江德斌)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