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曲艺不能只讲“笑”果不讲后果

2021-05-08 17:1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只有班规没有法规、只讲“笑”果不讲后果、只要眼球不要追求……针对曲艺界近期出现的不良风气和行为,中国曲协近日举办座谈会,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风清气正曲艺界优良行风”进行研讨。(5月7日新华社)

  正如上述报道所说,经过70多年发展,曲艺已从人们所称的“撂地演出的玩意儿”,变成登堂演出的艺术,曲艺表演者已从旧社会所称的“戏子”,变成新社会受人尊敬的文艺工作者,曲艺界旧的不良风气和习气得到彻底改变。但近年来,在曲艺界,江湖陈规陋习、恶俗粗劣表演、歪曲事实恶意炒作等不良风气,仍时有所见,严重损害了曲艺界的社会形象。

  拿曲艺界的拜师来说,早就被指是陈规陋习。前些年有媒体披露,有的曲艺名家收徒会严格遵守老祖宗留下的“引保代”规矩——除了所拜师父,还一定要有引师、保师、代师三个角色,缺一不可,且三人名望、地位要和所拜师傅相当,此举被网友痛批为封建。曲艺界拜师后还流传着“三年学徒,两年效力”之说,也常有“清理门户”之举。这些都是江湖陈规陋习,颇有剥削学徒劳动力之嫌,也有拉帮结派、“顺我者留,逆我者逐”的架势。

  学曲艺不是不可以拜师,现代师徒关系只需通过口传心授实现技艺传承,并体现出尊师重道。换言之,健康的现代师生关系是亦师亦友的关系,师傅与徒弟都是文艺同行,入行虽有先后,但人格无尊卑,不能推崇封建礼法,搞旧式师徒关系中的人身依附,以师命、班规为大,以及“三年学徒,两年效力”,更不能像封建门派那样,动辄以“清理门户”为名驱逐视为异己、另类的徒弟。

  再拿恶俗粗劣表演、歪曲事实恶意炒作来说,的确存在。表演者时不时说些粗口、脏口、荤段子,尤其是充大辈、占别人便宜等“伦理哏”时有所见。有的表演者没有边界,恶意调侃,比如前几年,有两个相声演员竟拿地震做“梗”,称“大姐远嫁唐山,二姐远嫁汶川,三姐远嫁玉树”,“三个姐姐多有造化,都是幸存者”,引发舆论谴责。而歪曲事实恶意炒作,以赚取流量、吸引眼球,则让人见怪不怪了。

  由此可见,在曲艺界构建风清气正的优良行风,大有必要。曲艺绝对不能只讲“笑”果不讲后果、只要眼球不要追求,因为它的重要使命在于传承发展民族文化,以文化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也在于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培育人们的艺术审美情趣及精神气质。如果曲艺界自身不坚守艺术良知,不追求崇高价值,又如何承担起传承文化、教化民众,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重任?(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