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寻找美好的“寻人启事”多多益善

2021-05-10 14:5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5月7日,四川省雅安达瓦更扎景区官方公号贴出一则“寻人启事”,和常规“寻人启事”不同的是,这则启事是寻找两名在景区内捡拾垃圾的游客。景区称,将为他和她送上本景区“川西最美雪山游客VIP待遇”:本人及本人户口本上的所有家人将终身免费游玩达瓦更扎景区。(5月10日《成都商报》)

  生活无处不风景,美好就在身边。“当时山顶上可能有几千人,大家看完日出后,山顶上有许多垃圾,工作人员在拾取垃圾的时候,他们就主动过来了,在留存工作照的时候,也把他们照下来了。”景区工作人员称。于是,雅安市和宝兴县文旅部门和景区共同发布了一则“寻人启事”,寻找照片中两位游客。游客的主动参与让人感动,相关部门和景区的主动寻找则让人点赞,这是文明社会的美好互动。寻找美好的“寻人启事”多多益善。

  游客主动维护景区清洁是出于一种本能,这种本能是激发美德善行的潜能。相关部门和景区主动寻找当事游客,是出于一种肯定,这种肯定恰恰是对美好品德的崇敬。“寻人启事”发布后,许多网友都在点赞,全网掀起寻找这两名游客的热潮。网友点赞,是对美好品德的崇尚;掀起寻找热潮,是对高尚品行的弘扬。这种点赞,这种寻找热潮,形成了一股网络正能量,温润人心,激人见贤思齐。对于善良的、美好的、高尚的人和事,我们就应该这样点赞和传播,形成一种道德辐射效应。

  发现美,寻找美,传播美,才能让美成为风尚。除了达瓦更扎景区,四川又有4个景区加入进来寻找两名游客,并承诺对两名堪称“中国好游客”的游客赠送一年内免费游玩的福利。这就是这则“寻人启事”散发的正能量效应,让美好品德熠熠生辉,放射光芒。

  正如这则“寻人启事”所说,“他们弯下的不是腰,是对自然最大的爱护,拾起的不是垃圾,是最纯洁的心灵!”促进生态文明,需要我们弯下腰去主动实干;提升社会文明水平,需要我们不拒细小,主动作为。这两位游客的故事是一堂生动的旅游文明课,是一次鲜活的生态文明教育。

  文明行为,需要崇尚;美好生活,需要助力。让捡拾垃圾的游客享受终身免费游玩的待遇,这是对美德真金白银的回报,这是对善行货真价实的崇尚。不管能否寻找到这两位游客,不管这两位游客是否接受这样的待遇,有关部门和景区这种“感恩”,这种付出,已经让美德受人羡慕,已经起到了激励作用。寻找美好的“寻人启事”多多益善。(殷建光)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